•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内江: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 内江: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时间:2019-05-21 20:15:58  来源:  作者:

    从小切口入手,从大格局着眼,从大环境着力,做好县域经济文章――

    □本报记者 梁现瑞 周海波 邵明亮

    几天前,一场大规模的国企内江行投资合作交流活动上,内江与部分在川央企、省属国企签约28个项目,投资总额近600亿元。

    一个多月前,内江市重点项目融资促进会上,30多个市级重点项目与50多家域内外金融机构签订逾200亿元融资大单。

    资本突进,项目紧跟,区县先行。作为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的内江,正发生着变化。

    “郡县富,天下足。”县域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放在四川经济的大盘中,内江县域经济是一种独特的存在:

    ――均衡是底色。当地没有一个贫困县,且各县(市、区)之间经济水平相对平衡。

    ――产业是特色。各县(市、区)都有一个或几个主导产业,切口虽小,覆盖面广。

    ――互动是亮色。城乡之间、工农之间,互动发展,互为动力。

    要把发展县域经济这篇文章书写好,这是内江的一大目标,也是内江的一个愿景。

      大文章需小切口,大中取小,以小搏大

    走进中国铁建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展厅里摆满大大小小的铁路紧固件和高速列车刹车片。公司总工程师廖忠棋说,公司生产的高强度高速铁路紧固件,能承受超过500万次的震动而不断裂。正是因为这样的品质,公司的产品占了国内近四分之一的市场,并远销国外。

    “小切口,大市场。”说起成功的秘诀,廖忠棋以六字概括。

    作为一家和成渝铁路相伴而生的铁路器材公司,50多年前,公司生产经营范围曾涵盖铁轨、枕木、信号灯等多个领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公司产品逐步聚焦到刹车片和紧固件两个系列。“与其胡子眉毛一把抓,不如择其擅长,聚力攻坚”。

    去枝留干,聚指成拳。这是天视车镜的选择。

    作为一家汽车摩托车零部件企业,天视车镜专注于汽车后视镜的研发生产,如今产品占全国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去年销售额超过4亿元,居西南地区第一。

    不搞大而全,专注小而美。这也是现阶段内江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特点。

    县域幅员面积相对较小,资源有限,产业发展,究竟是搞大而全,小而全,抑或是小而专、小而美,内江不是没有纠结过。历史上,部分县(市、区)甚至规划了10多个主导产业,结果是“门门有,样样瘟”,有限的资源撒了胡椒面,产业没有发展起来。

    痛定思痛。近年来,当地调整思路,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全市通盘考虑,确定各县(市、区)的主导产业。其中,威远主打钒钛钢铁、节能环保、新材料;隆昌主打汽配、食药、纺织等;资中主打新型建材、绿色食品和基酒等。

    多中取少,以小搏大。经过几年发展,成效初显。如今,威远钒钛、隆昌汽配、资中建材已逐步走出内江,走向四川乃至全国。

      大文章需大格局,以城带乡,以工促农

    “瞌睡都吓醒了。”时间过去10多天了,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内江市市中区大庄村村民余萍还印象深刻。

    余萍在川南大草原景区开观光车。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日,当她一早赶到景区大门时,眼前黑压压的人群,把她吓了一跳。“五一”当天,川南大草原接待游客超万人,而附近的大庄村常住人口不到1000人。

    川南大草原项目的运营,激活了项目周边的大庄和尚腾新村等地。当地居民去年人均收入达1.6万元,是2012年的4倍多。鼓起的荷包中,既有工资,也有土地租金,还有门票分红。

    村里发展的起色,始于当地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现有的土地、房屋等资产,被统一确权,随后折合成股份,纳入村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在此基础上,引进城市工商资本,合伙组建新企业,统一经营管理,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由此,原本沉睡的资产,通过确权、颁证、作价、入股、流转、经营和分红等一系列环节,被有效激活。

    尚腾新村振兴的背后是以城带乡、城乡统筹的改革创新。

    县域经济的一大特征是靠近农村、农业。没有乡村振兴,谈不上县域经济的发展。“为了农村,不限于农村。”开放的格局,宽广的视野,成就内江县域经济的一大亮色。

    以城带乡,更需以工促农。在威远,现年50岁的游勇从2003年开始种植无花果,最初种植面积不到100亩。尽管产量不多,但遇到市场不好时也会出现烂市,血本无归。

    近年来,游勇斥资建立起金四方果业有限公司,一方面打品牌,扩大鲜果销售,一方面建工厂,从事深加工,开发出几十个无花果系列产品,同时依托现有果园,开发出无花果采摘大会等乡村旅游项目,实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

    受此激励,无花果产业一路发展壮大。目前,全市连片种植面积已超3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无花果种植和深加工基地,继而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推手。

    无花果“开花”的故事在内江生根开花,并衍生出多个样本,如“黄老五”花生糖目前带动花生种植面积上万亩。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县域经济的文章,在更大格局中浓墨泼洒。

    大文章需大环境,更好服务,更大空间

    久违的晴天又回来了。5月10日,内江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业主、内江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南胜心情不错。前段时间,企业通过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获得金融机构6亿元融资,二期项目也将顺利启动。

    跟唐南胜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四川锦兴玻璃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顶华。去年8月,锦兴玻璃的窑炉完成“煤改电”,成为全省首家改造完毕的燃煤窑炉电能替代项目,并享受直购电优惠。仅此一项,企业节省用电成本数百万元。不只锦兴玻璃,全市享受直购电的用户已由2014年的12家增至2018年的39家。

    融资容易了,电价变低了,内江路桥和锦兴玻璃叫好的背后,是全市营商环境的改善。

    内江把发展县域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上。去年,内江市委提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强势推进。降成本、优服务、构建绿水青山齐头并进。

    数据显示,去年内江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排名上升123位,不良信用占比大大低于全国地级市平均水平;当地融资成本全省排第四位,仅次于甘孜、阿坝、凉山;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内;内江沱江流域水质由Ⅳ类改善为Ⅲ类;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二。

    与此同时,全市贷款增速在全省提高11位;市场主体数量连续几年两位数增长。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4.9%,比上年同期提高15.4个百分点。其中,当地产业投资增长61.7%,比上年同期提高52.4个百分点。目前,民营经济已占内江经济半壁江山,对全市GDP贡献超过一半,创造六成以上税收,吸纳90%以上的就业。

    县域经济活力迸发,为内江的整体崛起注入强劲动力。县域经济这篇大文章,已破题起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