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遂宁加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打底 拼抢在工业发展主战场
  • 遂宁加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打底 拼抢在工业发展主战场

    时间:2019-06-04 18:32:58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袁敏

    红绸落下,礼花飞扬,5月13日,一辆全新的轻卡驶出四川江淮整车生产线,这是遂宁下线的首辆本地化生产的新能源汽车。

    从零起步,5年追赶,遂宁汽车工业不断换挡加速,8万辆整车从这里驶出,30余家优质汽配企业竞相落子……在遂宁市决策层看来,只有工业的加速向前,才能换来传统农业城市发展方式的积极转变、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也才能催化新旧动能的高效转换。

    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遂宁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的意识,拼抢在工业发展的主战场。

      双向着力 抓好存量优化和增量提升

    5月,大英县盛马化工厂区内,数十班施工队伍每天同步作业。所有的忙碌指向一个目标:2019年实现盛马化工全面恢复生产。对遂宁而言,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地方炼油企业,以及年产值曾超过百亿元的重点企业,盛马化工的复产可谓意义重大。

    助推重点企业加快发展,是遂宁做强工业的基础。去年,高金食品进入我省2018年度大企业大集团100强培育名单;舍得酒业营收22.12亿元,向中国白酒第一阵营加速冲刺;天齐锂业营收62.4亿元,维持了67.6%的产品综合毛利率。

    8.8%,这是遂宁咬定的全年GDP预期增速。仅靠存量远远不够,须在做大增量上多下功夫。招引、实施、投产一大批产业项目,尤为迫切。

    在遂宁经开区,计划投入100亿元的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破土动工;在蓬溪县,王力集团正实施除集团总部之外的最大规模投资;在安居区,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加快推进……一批前景可期的工业项目悄然扎根。

    加速向前,需要后继项目持续跟进。5月5日至8日,遂宁市党政代表团走进福建与广西,开展行程密集的投资促进活动。厦门、福州、南宁、北海,4天4地,行程达1600公里。

    招商引资,始终被遂宁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遂宁干部深知,只有主动出击,才能在竞争中赢得发展的主动。

    创新求变 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5月8日,位于射洪县的四川省隆鑫科技包装有限公司,又一套全新的多色丝网印刷机完成组装,将借助俄罗斯外贸代理商出口东欧。从传统的白酒瓶盖生产商转身而来,该公司负责人认为,如今能实现成套设备的独立创汇,是技术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求变,对接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遂宁将锂电及新材料、机械与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饮料、油气盐化工列为全市优先发展的五大优势产业。

    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扛起‘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大旗,唯有通过创新和转型来持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创新,源于每个细胞的活力。通过与科研院校合作,射洪天齐锂业正紧盯锂电基础材料及锂电应用开展基础研究;遂宁英创力电子常年保持超百人的研发团队,企业年科研经费投入达1000余万元。

    创新,源于多个平台的集聚。在遂宁经开区四川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光伏光热联供系统、石墨烯胶囊等多项科研成果正加速实现产业化;在蓬溪金桥新区,建设中的四川之江新材料研究院,将带动园区有机胺类产品年产量达到1.3万余吨。

    在遂宁,一个系统化的全新产业创新平台正加快构建。今年3月,遂宁高新区正式宣告成立,产业培育主攻方向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绿色驱动 做好工业“加减法”

    全市80%的大中型企业,在对外开放中招引而来。作为农业大市,遂宁要做好工业加法,困难重重。

    “再难,也得有遂宁的坚守。”高效、低碳,是遂宁甄别工业项目的两道硬杠子。近年来,70余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因环保不过关被遂宁拒之门外。逐绿而行,绿色基因在遂宁工业中传承。

    围绕五大优势产业做“加法”,一大批极具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被优先放进遂宁工业拼盘。目前,遂宁全市引入及培育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近百家。

    落后过剩产能被加速挤出。去年,处于遂宁非城市建成区的10台燃煤小锅炉被淘汰,15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逐步退出,164家逾期未完成环保和节能整改的问题企业领到断电停产的罚单。

    企业自身负重也在卸下。推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一大批企业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绿色工厂,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83%。数据显示,去年,遂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8.46%,位居全省第2位。

    守住绿水青山,把绿色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根本底线,绿色已成为遂宁工业最为厚重的底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