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前4月保费收入全国第5、中西部第1 成都进入保险一线城市
  • 前4月保费收入全国第5、中西部第1 成都进入保险一线城市

    时间:2019-06-16 19:33:54  来源:  作者:

    继稳居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新一线城市第一名后,成都又进入了国内“保险一线城市”的行列。

    6月12日,全国36个中心城市今年1月-4月保费收入排名出炉,数据显示,成都今年前4个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为456.81亿元,同比增速为16.4%,保费总收入仅次于北上广深,位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成为全国“保险一线城市”。

    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陈滔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保险业是社会经济助推器和稳定器,同时也是一个城市金融业发展程度与城市财富的间接反映,成都保险业的发展水平是对成都金融业、经济社会发展的肯定,更是成都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成果的有力证明。

    保费总收入仅次于北上广深

    成都位居中西部第一

    保险业是国内金融业态中市场竞争最充分、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白热化的市场规模之争、激烈的保费争夺让保险企业的目光时刻紧盯着聚集了最多富裕人群、最活跃消费能力和最完善金融市场的城市,而满足这些条件,能让保险企业自发聚集的城市,无一例外都是国内的中心城市。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及各地区银保监局公布的2019年前4个月保险业数据统计,全国36个中心城市前4个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266.48亿元,贡献了同期全国保费收入的43.37%,中心城市市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在国内36个中心城市中,成都今年前4个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为456.81亿元,同比增速为16.4%,保费收入位列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进入了国内“保险一线城市”行列。与成都同时进入“一线”的还有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座城市,分列全国第一到第四,前五名的城市在今年1月-4月保费收入总计约3162亿元,在全国保险市场中占比约17%,同比增速均超过15%,保持了较高水准,高于同期行业整体水平。

    “正如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的‘良好的国内保险和再保险市场是经济增长的一个特征’”。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表示,到2022年成都将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在这一规划布局中,保险的分量不可小觑。

      国内领跑国际知名

    成都金融业影响力与日俱增

    成都保险业高速发展、保费规模跃居全国前列的背后,是成都综合金融软实力的稳步提升,更是成都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成都已发展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

    2019年1-4月,成都金融业平稳运行,呈现出了健康发展的积极态势。来自成都市金融工作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2600余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84家、保险机构97家、证券经营机构341家、地方金融机构90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保险经纪等金融中介机构1100余家、各类金融后台及服务外包机构170余家。

    放眼全国,成都金融业多项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中西部第一。2018年9月,第10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显示,成都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金融业单项指标成都也名列全国前茅。

    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金融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截至2019年4月末,全市共有金融科技企业350余家,金融梦工场累计入驻金融科技创业团队133个,汇聚金融科技创客2000余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中国首个诺贝尔金融科技实验室、西财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落地。

    放眼全球,成都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已经成为多个世界高规格金融盛会落户西部的首选城市。在最新发布的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5)全球排名里,中国有7座内地城市入围榜单,成都位列其中,持续领跑国内中西部城市。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西部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成都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已经从单纯的体量积累转向核心功能凸显,初步实现从传统金融集聚向新金融生态圈构建的转变,走出了一条金融创新发展之路。

      初步实现“四个转变”

    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以冲刺世界城市为目标的成都,正在通过调整政策,激活深埋于血脉之中的金融创新基因,推动金融产业政策精准发力,为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添加“助推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初步实现了“四个转变”。

    初步实现从体量规模积累式发展,向核心功能凸显式发展的转变。“资本市场”功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03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数量80家(副省级城市第四、中西部第一),今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9家(全国第一)。

    初步实现从传统金融集聚式发展,向新金融生态圈突破发展的转变。新金融机构加速落户,新设商业保理公司4家,九泰基金总部和深交所、上交所、新三板西部基地在蓉落地。截至4月末,成都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2650余家,数量、种类位居中西部首位。

    初步实现从中心极核主导式发展,向服务全省经济辐射式发展的转变。成都出台了12项关于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系列文件,“1+X”金融政策体系逐渐形成;与20个市(州)开展金融合作,交子金融“5+2”平台向全省推广。

    初步实现金融风险由碎片化被动防范,向系统性主动防范转变。实行地方金融机构归口管理,整合成立成都市防范金融风险领导小组,实现5大地方金融风险领域全覆盖。

    金融业发展装上“推进器”,成都这座城市正用举世瞩目的“成都速度”全速迈入对接全球的金融生态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田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