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宜宾高县探索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下放财政权 乡镇干劲足
  • 宜宾高县探索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下放财政权 乡镇干劲足

    时间:2019-06-16 19:36:44  来源:  作者:

    重新确立乡镇财税考核机制,探索建立“考核增量、合理分成、绩效约束”的机制

    建立起县乡事权清单制度,乡镇事权之内的支出责任由乡镇自行负责

    给乡镇“断奶”,逼得乡镇政府必须积极对接企业,找项目、谋发展

    本报讯(曹洋 记者 黄大海)6月6日,宜宾市高县沙河镇镇长陶兴林半天就接打了几十个电话,“都是食品加工企业咨询投资事宜的电话。”陶兴林坦言,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后,“企业落户产生的税收部分可以留在当地,大家干事积极性更高了。”

    之前,高县财政是“乡财县管”,乡镇的财政收入统一交到县上,财务支出则由县级财政兜底保障。稳定的财政来源让一些乡镇产生了依赖性,不愿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由于乡镇没有财权只有事权,垃圾桶坏了、疏通下水道等小事,不少乡镇也要打报告要钱,“高县的乡长、镇长们几乎都有过排队找财政要钱的经历。”高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改变势在必行。今年初,高县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重新确立乡镇财税考核机制,探索建立“考核增量、合理分成、绩效约束”的机制。据悉,当地每年将考核各乡镇新增财政税收完成情况,重点考核新增土地开发、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区域合作、盘活存量国有资产6方面的财税收入,县和乡镇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配。乡镇分享部分用于保障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和乡镇支出。

    同时,高县还建立起县乡事权清单制度,县级事权之外不再签批资金报告,乡镇事权之内的支出责任由乡镇自行负责。

    此举打破了原来的“大锅饭”体制。“改革后,乡镇财政收入多了6个来源,今年沙河镇预计增加可支配财政收入2000余万元。”陶兴林说,现在不必事事找县里要钱,自身就可以有效完善镇域发展规划。同时,改革也相当于给乡镇“断奶”,很多需要花钱的事情要乡镇自己解决,这就逼得乡镇政府必须将目光转向市场,积极对接企业,找项目、谋发展。

    “改”也并非放手不管。记者获悉,县级财政将各乡镇、村组干部工资、补贴、奖金基数等纳入年初预算,优先安排乡镇人员经费和行政运转经费;设立了1000万元乡镇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池,重点支持乡镇开展公共服务、改善民生水平、强化安全生产等,保证乡镇公共部门正常运转。同时,县级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还将加强对乡镇财务的指导和监督,切实规范各乡镇的收支行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