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77岁大爷边卖蛋烘糕边侃人生哲学 “唠叨”香过蛋烘糕
  • 成都77岁大爷边卖蛋烘糕边侃人生哲学 “唠叨”香过蛋烘糕

    时间:2019-07-10 19:34:37  来源:  作者:
    胡大爷正在售卖蛋烘糕

    太古里是成都的地标之一,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在太古里旁边的东糠市街,77岁的胡大爷在这里卖蛋烘糕,生意特别好。很多顾客说,不仅想品尝他做的蛋烘糕,还想听他讲讲人生故事。

    “人的一生很短,要学的却有很多”

    在胡大爷的蛋烘糕摊摊前,挂了一张纸壳招牌,上面的字是胡大爷自己写的:成都小吃蛋烘糕,5元1个,下面写着多种多样的馅料名字,最引人注目的是最下面一行字:电脑装系统、下载歌曲等。这种牌子如果摆在任何一个电脑维修店也不会有人多看一眼,但是它出现在卖蛋烘糕的摊摊前,摊主还是一位77岁的老大爷,就有些新奇了。

    年轻时,胡大爷到处做临时工,学会了木匠活。后来,他开始学习修钟表,顺带还学会了修电器、发动机等。电脑开始普及后,胡大爷也学会了修电脑。去年七月份,胡大爷感觉自己年纪大了,这才摆了个摊,卖起了蛋烘糕,没想到竟然火了。胡大爷意味深长地说:“这个社会,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适者生存,所以很多东西都要会,不然就要被淘汰。”

    胡大爷能学会修电脑,让很多人惊讶。胡大爷笑呵呵地说:“很简单,只要用心学,就很简单!以前没有时间也没有经济能力去学习,现在老了,也有经济能力了,再想学其他新的东西,时间却不够了。年轻人一定要珍惜时间,该学的学,该问的问,不要等自己意识到时间不够了再后悔,那就晚了。”

    “要树立正确观念,实现人生价值”

    “掌握自己,劳动创造价值。”胡大爷一边卖蛋烘糕,一边对年轻人谆谆教导,“人要靠劳动实现自我价值。这个世界那么大,需要你自己去发掘。自我价值观念也要正确。”

    胡大爷还常常告诫年轻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你看别人大学毕业后经常跳槽,别人有知识有本事,随便跳,企业也欢迎他,他去了之后企业会盈利,经济上升。人要学会尊重自己,定位好人生价值。”

    胡大爷从他自己的所见所闻中,梳理出一条条人生哲理,不厌其烦地用他的语言讲给别人听。

    顾客评价:

    人不服老 还很实在

    胡大爷的生意可谓异常火爆,常有顾客排队。大爷睡午觉,常有顾客等着买他的蛋烘糕。他的侄女恰好在附近上班,每当中午、晚上下班休息,总会赶过来帮胡大爷搭把手,让他能休息一下。

    胡大爷的侄女说:“他以前身体好的时候能做做家具,修修电器,现在上年纪了,还是坐不住,非要摆个摊出来卖蛋烘糕,还说‘不论什么时候都要劳动,要创造价值,创造不了价值岂不是对社会没用了?’我们这些做晚辈的只能依着他,这儿生意这么火,我们不来帮他,他一天都没空休息吃饭。”

    在胡大爷摆摊的小区旁,住着一群做销售的年轻人,据他们说,一开始也没怎么注意这个蛋烘糕摊子,后来发现这个摊子很火,抱着凑热闹的心理,他们也会来这里买蛋烘糕,顺便和胡大爷摆摆龙门阵。他们曾问胡大爷生意为什么这么火,是不是有什么蛋烘糕秘方?胡大爷的回答让他们大跌眼镜:“哪有什么秘方,全都是普通的市面上买得到的配料,和其他卖蛋烘糕的一模一样。”

    这些年轻人还说,每次去买蛋烘糕,胡大爷总是告诫他们要找准自我定位,劳动创造价值。无形中给了他们很多工作上的动力。更令他们惊讶的是胡大爷的知识面十分广泛,聊到电脑,他能说出很多连这些年轻人都不懂的专业术语。

    胡大爷说,他希望把他这一生的感悟,分享给每一位顾客,希望每一个人能把握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李彦衡 本报记者 汪兰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