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人民日报》里的"成都":千里蜀道一日还 何止一线穿秦岭
  • 《人民日报》里的"成都":千里蜀道一日还 何止一线穿秦岭

    时间:2019-07-10 19:35:37  来源:  作者:

    快车,能有多快?这个问题要看是在什么年代来回答。

    1958年1月2日出刊的《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一篇题为《北京-成都对开首次快车 六十多个小时可以走完全程》的新闻稿。从成都坐直达快车到北京,用时60多个小时,是那个年代的“快”。

    2017年12月28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来到成都,担当成都东至北京西的G90次运行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仅7小时47分钟。从成都坐G90到北京,用时7小时47分钟,是这个年代的“快”。

    而见证并承载这等速度变化的,是两条铁路――昔日的宝成,如今的西成。

    一条铁路两次突破

    才有“蜀道易,易于履平地”

    1958年1月2日,《人民日报》将头版接近一半的版面留给了宝成铁路。题为《火车从西南直奔祖国的心脏》的主消息中,能看到千万群众欢呼宝成路全线正式通车的盛大场景,更能读出英雄的人民征服了千山万水的豪情壮志。

    在主消息上方,还配发了高规格社论《把西南西北和全国连接起来了》。其中提到了修建宝成铁路的意义,说到了宝成铁路建设的艰辛,表现了生长于中国大地的力量。修一条大路,使“蜀道易,易于履平地”,其背后就是“愚公移山”的精神。

    关于宝成铁路,原铁道部第二工程局、现中铁二局《局志》的开头是这样写的,“宝成铁路原名天成铁路,北起天水站,南抵成都,1953年12月1日,铁道部公布改为宝成铁路,起点改为北起陕西省宝鸡市,南抵四川省成都市,全长668.2公里。该线跨越陕西、甘肃、四川3省19县、市,是出川的第一条铁路通道。”

    在《人民日报》上翻阅“天成铁路”的影子,也是繁多。据记者统计,从1948年6月《人民日报》创刊至宝成铁路通车,共有70余条报道对宝成铁路(包括天成铁路)予以关注,其中近一半的内容刊发在了《人民日报》头版。《天成铁路七月二日在成都举行开工典礼》《天成铁路成都到广汉段在“七一”通车》《天成铁路成都到绵阳段将在国庆节通车》《宝成路南段铺轨到川陕边界》《宝成路北段的铁轨铺过了艰险的秦岭》《宝成路南北两段接轨只差六公里了》《宝成路进行营业准备工作》……一篇篇报道读下来,出川天路从何而来清晰可见。

    直到1975年7月5日,天成铁路迎来了又一个关键节点。第二天的《人民日报》头版,有一条题为《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路全线通车》的新闻。“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电气化工程全部建成了。从7月1日起,这条电气化铁路全线通车,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韶山’型电力机车牵引着客货列车,穿越巍峨的秦岭,北上陕西秦川,南下成都平原,奔驰在这条千里铁路线上。”

    据文章描述,“宝成铁路全线实现电气化通车后,货物通过能力将比电气化以前提高一倍以上,投资仅为修建一条新线的十分之一。宝成铁路全线电气化,将使这条通往祖国西南的咽喉要道改造成为先进的、高效能的运输大动脉,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它标志着我国铁路运输事业向现代化跨进了一步。”

    从此,电气化铁路伴随着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步伐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短短20余年间,中国就成为继俄罗斯、德国、日本等国之后第9个拥有1万公里电气化铁路的国家。

    宝成让道西成

    大熊猫换一种方式握手兵马俑

    秦岭多骄,铁带紧缠腰。嘉陵江水空咆哮,火车直上云霄。巴山服膺俯首,英雄人民开道。忆昔鏖战广沔,喜今赛绝三岛!

    在很多人眼中,汇集了智慧、汗水甚至鲜血的宝成铁路就是“上世纪50年代的港珠澳大桥”。但时间总是在滚滚向前,我们注定要迎来发展与变革。

    2015年7月1日凌晨4点30分,随着一声号令,上千名铁路工作者涌向广元境内连蒙村隧道口,经过铁轨拨接、通讯和电力网络调整等工作后,中午12点,宝成铁路正式改道从这条隧道通过。原来的铁路线将被新建成为西(安)成(都)客专的一部分。宝成铁路的让道,意味着新时代的开启。

    2017年12月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做了一个《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的导读,并配了一张西成高铁越过山涧树林、奔驰在阳光下的图片。

    “12月6日上午,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成高铁全长658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铁,也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成高铁的到来让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时间从当时的11小时压缩到约4小时,重庆至西安最短旅行时间从当时的9小时压缩到约5小时。

    在当日的十版,《一线穿秦岭 半日川陕还》的经济聚焦报道详细讲述了西成高铁。

    西成高铁突破了秦岭屏障,整合了“西北龙头”和“西南龙头”,将西安、成都、重庆这3个西部的中心城市连成一个“西三角”。

    西成高铁使用的CRH3A型和谐号动车组,其牵引力较普通动车组大。在满载状态下,可保证动车组在25‰的坡道上静止和启动不溜车,实现坡停、坡启。

    西成高铁全线装设了2G、3G及4G信号设备,并在隧道内采用了先进的无线信号释放技术,实现了“高铁通、信号通”。

    铁路部门还在工程设计、施工中采用一系列严格的自然保护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大熊猫、金丝猴、朱、羚牛等野生动物栖息地,打造了一条绿色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高铁。

    ……

    需求更大,考虑更多,西成高铁以其速度感、科技感、时尚感、现代感为这个时代添了一抹重色。

    至于“西成已来,宝成是否将就此歇下、长卧秦岭?”的疑问,铁路部门有关人士透露,宝成线普速列车释放出的时刻,将会为更多进出四川的货物列车提供空间,宝成铁路仍然能够为四川、为成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同样是大熊猫握手兵马俑,几十年前的宝成和几十年后的西成给出了不同的方案。但两者都是在突破极限,追求更好,都在肩负时代使命,也必然成为不同时代的里程碑。

    不止一线

    成都要织一个圈

    2018年12月28日,成雅铁路正式通车。按照设计时速,从成都西站至蒲江,最快只需半个小时,到雅安也只需一个小时左右。这条铁路的开通,让崇州、大邑、邛崃、蒲江等川西多个市县不通火车成为历史。

    2019年1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坐上高铁 离梦想更近》,配图就是成雅铁路首趟列车上乘务员向乘客赠送礼品的场景。评论中写道,“路路相通,连接每一个梦想。今日中国高铁,是将落后地区纳入全国高铁网的扶贫线,是沿线居民的幸福线,也是催生新梦想的地平线。”

    2019年6月15日,成贵高铁乐宜段正式开通,成都到宜宾的时间从此前的近5小时缩短为一个半小时左右。在6月17日《人民日报》经济版刊发的《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开通运营》一文中提道,“这是我国《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颁布后,首段按照指南建成开通的绿色山区高速铁路。对乌蒙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贵高铁乐宜段的开通也意味着成贵铁路四川段正式开通运营,川南地区没有动车的历史就此结束。目前,成贵铁路云南、贵州段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四川省南向最快捷的铁路出海大通道将被打通。在成都,成贵高铁将与西成高铁相连,在贵阳,又与贵广铁路、沪昆高铁相连,通过成贵铁路,成都经贵阳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

    一条一条的铁路就这样一段一段连接了起来,终会织成一张高铁大网,带来资金、信息、人员和文化的快速流通,带动着产业,繁荣了生活。

    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成都,正是其中的关键节点。京昆、兰(西)广及沿江“两纵一横”高速铁路通道将穿过成都,释放出新活力。建设“交通强国”,成都必须发力!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提出要增强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构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又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快构筑向西向南开放的战略支点,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随后,成都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把眼光放在了更宽广的时空维度上。《总规》明确,要通过“两纵一横”融入国家高铁网络,构建“148”高铁圈,实现成渝城市群内1小时可达,到西安、昆明、贵阳、武汉等“1+8”中西部城市4小时可达,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主要城市8小时可达。如今,成都“148”高铁出行圈渐露芳容。

    2018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首次突破13万公里,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而作为国家明确的“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4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成都,在连接沟通、引领带动上发挥着巨大价值。

    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标准突破横亘在前的阻碍,迎接的就是更为宽阔、充满机遇的未来。

    本报记者 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