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四川茂县将举行羌族传统“转山会”祭祀庆典活动
  • 四川茂县将举行羌族传统“转山会”祭祀庆典活动

    时间:2019-07-10 19:38:06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10日讯(付道金)7月21日,一场极具羌族文化特色的“转山会”活动将在四川茂县松坪沟乡岩窝村举行,届时当地无论是几岁的孩童,还是年过半百的长者,都会聚集在一起用最虔诚的心,祭祀他们心中的“神灵”。

    作为全国羌族最大聚居地的茂县,至今仍保留着最为完整的羌族文化传统。在这里,无论是建筑风格、民风习俗、祭祀礼仪都充分展现了羌族文化的原生态环境和羌民族的生息特点。而“转山会”是羌人延续了几千年的盛会。

    据介绍,活动开始前的1-3天为准备时间,各村各寨要准备祭祀所用的太阳馍、月亮馍、山岔型馍、咂酒、腊肉等,会首村还要准备祭祀牦牛,并将五彩布条和五色绒线制成的扎花绑在牛角上,以“坐夜”的方式轮流守候,直至祭日的到来。“转山会”当天,全村无论是几岁的孩童,还是年过半百的长者,都会聚集在一起,用最虔诚的心,祭祀他们心中的“神灵”。各村寨的当地百姓身着节日的盛装,迈着虔诚的脚步,先后前往神山祭神塔和岩窝村祭祀塔进行隆重的祭祀,并以挂羌红、献祭品、祭祀山神等方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国泰民安,祈福祖国繁荣昌盛。

    据悉,活动当天将有多声部合唱、口弦、羌笛、萨朗等传统节目精彩上演。现代节目,民族管弦乐合奏《百鸟朝凤》、二胡独奏《献给阿妈的歌》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能歌善舞的羌族群众将用最真挚的情感,用羌语唱出了“我和我的祖国”赞歌,在熟悉的旋律中融入羌语,表达了羌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祝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人民幸福安康。

    此外,还有赛马、举重、推杆、抱蛋等羌族传统体育竞技。当地羌族同胞还会将自己酿制的咂酒和自家准备的食物与游客们分享。悠扬的羌笛声,优美的萨朗,熊熊燃烧的篝火,定会让前来参观的游客亲身领略到“古羌祭山”庄重而神秘的传统习俗,感受到多彩的羌民族文化。

    同时,为真正把文化扶贫落到实处,让当地的村民们从根本上“富”起来。“转山会”前一天,7月20日晚(农历六月十八),作为“精准扶贫”的对口帮扶单位,四川交响乐团、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还在茂县松坪沟乡白蜡村海景区广场,为当地群众和游客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赏节目、跳萨朗、吃烤羊、喝砸酒,现场群众沉静在欢乐的氛围中。(图由活动组委会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