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因一句承诺 攀枝花“诚信妈妈”替子还债13万元
  • 因一句承诺 攀枝花“诚信妈妈”替子还债13万元

    时间:2019-07-10 19:38:0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王代强

    她身患癌症,收入微薄,却主动担起“儿债母还”的责任,省吃俭用,四处筹钱借款。这一切,只因一句“一定要赔偿伤者”的承诺。她历经艰辛,坚持3年为儿子还清13万元交通事故赔偿金。她就是“诚信妈妈”李玉美,攀枝花市盐边县国胜乡扎古村芭蕉组村民。2018年,这位重信守诺的榜样被评为“四川好人”。

    6月27日8时15分,记者见到52岁的李玉美时,她正在送大孙子上幼儿园。“虽然说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但是还得不停地劳动,争取尽快把欠亲戚朋友的钱也还了,心里才踏实。”李玉美说。

    其实,李玉美家的日子一直过得艰难。她家6人中4人是“病秧子”:2013年,李玉美被查出罹患癌症,术后右腿浮肿;丈夫患糖尿病多年,靠吃药缓解痛苦;儿子腰椎间盘严重突出,稍重的活都干不了;儿媳最近也查出患有重病,这段时间正在住院。

    虽说家境困难,但李玉美一家依然卖桑葚、卖草药、跑车补贴家用。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4月,李玉美的儿子在跑车时发生意外,车子翻下山坡,车上7人全部受伤。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让这个原本就贫寒的家再次陷入绝境。

    经核算,这次事故的损失,除保险公司理赔外,李玉美一家还需连带赔偿伤者医疗费用、护理费用、误工费用、营养费用等共计13万元。

    这笔钱对于曾靠低保度日的李玉美一家而言,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我们都是种地的,哪有什么存款!一听要赔这么多,人都软了。”然而,当她看到躺在病床上伤者的模样时,却流着热泪作出了“一定要赔偿伤者”的承诺,“我也是个做母亲的,很清楚伤者家人的痛苦。所以我对他们承诺,一定按约定时间、一分不少地赔偿。”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回到家中,李玉美把电视机、电冰箱等值钱的东西通通卖了换钱,又东奔西走,向亲戚朋友借钱。

    “人家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借钱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人家,再苦再累也要还!”李玉美说。

    李玉美不识字,就让儿媳把每一笔借款都清清楚楚地记在账本上。凭借良好的信用,李玉美很快借到了6万元,先赔付了伤者的医疗费。

    同时,她早出晚归,更加卖力地干活。靠着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李玉美硬是在约定的3年时间内结清了所有的赔偿金,只剩对亲戚朋友的欠款了。

    去年,李玉美丈夫和儿子外出打工,寄回2万元,家里又凑了1万元,一共还了3万元欠款。“现在一共只欠亲戚朋友3万多元了。”李玉美高兴地说。

    虽然亲戚朋友没催账,但是李玉美还钱心急。“人活着,就得讲诚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说这话时,李玉美抬高了语调。

    如今,李玉美的事迹在邻里乡亲间传为佳话,村里号召所有人向她学习。

    记者手记

    两个原因,让李玉美坚定要兑现承诺。

    首先是人性、母爱。李玉美在听说巨额赔偿金的时候没有掉泪,却在见到伤者痛苦的时候落泪了,并当即许下承诺还钱,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愧疚和心疼。

    其次是她所秉持的做人的原则。欠别人的钱没还完,内心是慌的、急的、不踏实。而这种慌和急,体现了她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虽然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怎么还、还多少、以什么样的态度还,折射了一个人的本性和修养。

    李玉美的身上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四川好人,实至名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