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万源向前广场山体变形纪委介入调查
  • 万源向前广场山体变形纪委介入调查

    时间:2019-07-10 19:38:34  来源:  作者:

    近期,达州万源市向前广场(太平镇毛坝子)及后山一些部位出现不同程度变形,且呈现加剧趋势,造成向前广场及周边部分房屋和地砖开裂甚至倾斜。经专家组会商研判,认为变形地段为古滑坡体,广场前缘建设工程基坑开挖造成坡体抗滑力减小,诱发斜坡整体向下变形,加之6月中旬的强降雨,进一步加剧了斜坡变形。

    目前,万源市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启动问责程序,将依纪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1300多户5000余群众

    凌晨紧急撤离

    此次斜坡变形体位于万源市太平镇(城区)毛坝子村五社,斜坡纵长约560米、横宽约320米,体积约450万方。7月4日,万源市委、市政府收到了险情报告,立即组织有关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踏勘、现场监测,并第一时间向四川省、达州市相关部门汇报情况。

    根据现场监测和专业机构意见,万源市于7月4日晚启动地质灾害Ⅰ级应急响应,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紧急疏散撤离向前广场及周边住房安全有影响的群众1300多户5000余人。

    “群众撤离安置主要采取投亲靠友和集中安置等方式,从7月5日凌晨起,分三批次先后对B5和B6、C2和C3、C1和B4六幢房屋及后山蒋家院子、钟家院子受影响群众实施紧急撤离。”万源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不愿或没有投亲靠友的群众,就近选取城南中学作为集中安置点,调集棉被、棕垫、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确保安置群众有住处、有饭吃。

    同时,按照每个人每天3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费,每个家庭每天40元的标准发放住宿费。“由于目前正在实施应急排危处置,尚不能确定群众归家时间,以后住房的安全问题也需专业机构进一步监测判断。”该工作人员说。

    四措施应急排危处置

    遏制变形加剧

    目前,斜坡变形地段正在进行应急排危处置,斜坡变形速度得到缓解。据了解,从7月5日凌晨两点开始,专班人员昼夜连续施工,采取4个方面的应急处置措施,遏制斜坡体变形的趋势进一步发展,待斜坡体趋于稳定后,再紧急实施永久性工程治理措施。

    “首先,对斜坡体边缘的深基坑进行回填,分散斜坡体内的应力,防止斜坡体加剧变形影响前缘房屋安全;其次,在斜坡体中部新开挖排水沟、覆盖土工膜,疏通坡体原有排水沟,防止坡体渗水加剧;再次,对斜坡体公路表面、院坝已出现的裂缝,采用防水油膏封填裂缝。”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此之外,对向前广场中部地面出现鼓胀的区域,采用编织袋装碎石土堆加压。目前,前三项工作已基本完成,第四项工作正在实施开展。

    三大原因致斜坡变形

    挖基坑是诱因

    7月4日至6日,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省地质工程勘察院、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的三批次专家受省自然资源厅的派遣和万源市的邀请,紧急赶赴万源,多次进行现场踏勘与调查访问。

    7月6日晚,专家组通过对收集与掌握的相关资料进行认真分析,充分讨论,会商研判,形成了专家组书面意见,即:毛坝子斜坡变形险情地段为古滑坡体,前缘建设工程基坑开挖造成坡体抗滑力减小,诱发斜坡整体向下变形,6月中旬强降雨进一步加剧了斜坡变形。

    同时,专家组还对该险情应急处置及后续防范和综合整治提出了明确意见。目前,所实施的监测、应急排危和下步即将实施的综合整治措施,均在专家的现场科学指导下紧张开展。

    另据了解,由万源市纪委监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根据专家组意见以及调查情况,已启动问责程序,将依纪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