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发布 成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首批入选
  • 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发布 成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首批入选

    时间:2019-09-14 20:50:39  来源:  作者: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全国首批共有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首批入选点位,成都也由此成为西南省份唯一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的城市。

    西南省份唯一

    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的城市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23个物流枢纽基本呈全国均衡分布。其中东部地区10个,包括了厦门、青岛、深圳等重要港口,中部地区则有太原、赣州、郑州、宜昌、长沙5个入选,西部地区7个,西北各省均有入选,成都成为西南省份唯一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的城市。

    成都国际铁路港作为成都陆港枢纽载体,是四川自贸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所在地,拥有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并入选全国示范物流园区,毗邻先进制造业重点园区,交通条件成熟,是四川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的主阵地,是成都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承担辐射带动作用的主战场。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召开现场会、推动建立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等方式,加强国家物流枢纽间的业务对接、标准协调和信息互联,加快构建联通内外、交织成网、高效便捷的“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作体系,推动形成国家物流枢纽网络框架和基础支撑,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和全国统一市场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要素配置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供应链枢纽城市

    最新数据显示,成都国际铁路港目前拥有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并入选全国示范物流园区。“目前成都陆港枢纽已建成铁路场站、口岸与保税、集装箱物流、多式联运、公路集散分拨、供应链服务、商贸物流、综合服务8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度约75%。”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对外联络部部长曾怡说道。

    前不久,世界500强利洁时集团宣布将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为集团首个辐射全国的跨境保税中心仓。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选址成都,就是看好成都国际铁路港在欧洲大陆日益密集的网络布局。“根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现在开通的线路来看,我们可以依托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将生意做到26个国际城市和14个境内城市,这是整个中国西部地区城市铁路国际运输无法实现的便捷优势。”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成都国际铁路港积极探索创新“集拼集运”“三并二”“公交化”班列组织运营模式,首创运贸一体化、全程控货+金融创新、多式联运“一单制”,通过加入“安智贸”试点、实施口岸基础作业“零收费”等提升通关便利化环境,打造国际供应链综合解决中心,强化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全球要素配置功能,助力成都打造“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的供应链枢纽城市。

      抱团发展

    建设联通亚欧畅达全球的贸易网

    早在2017年12月20日,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成都―乌鲁木齐―蒂尔堡”集拼集运首单测试中欧班列,成为成都国际铁路运输与西北城市展开合作的开局。

    此次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中,西北地区共有乌兰察布―二连浩特、西安、兰州、乌鲁木齐4个物流枢纽入选。其中,兰州和乌鲁木齐更是中欧班列(成都)必经之地。前不久的一场交流活动中,成都就提出与乌鲁木齐、兰州、西宁三地共同推动联通亚欧畅达全球的供应链体系和贸易网络建设,促进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的合作,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推动政府层面合作,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头屯河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关系,搭建区域合作框架下产业合作平台。二是推动产业园区合作,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动中欧班列集拼集运,共建“蓉乌产业合作园区”。三是推动关检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通关一体化,强化多式联运货物联动监管,将共同开展进出境产品质量安全及疫情风险监测,共建无疫情流行的口岸,打造“蓉新欧”高质量产品运输线。

    专家声音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 吴刚

    前不久公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未来将建成一条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的新通道,成为一条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通道。该通道的建成,将对成都在促进物流资源集聚、提高物流运行效率、支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成都要抓住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机遇,加快建成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此外,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是成都乃至四川发展的机遇,按照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成都国际铁路港作为“核心”,应该加强与国际航空港与泸州港、宜宾港等的互动合作,推进成都经自贡至宜宾南向出川高铁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南向开放通道新优势。届时,将形成全省“合力”,提升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杨彩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