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传统优秀文化进校园 “成都编”国学教材全国受追捧
  • 传统优秀文化进校园 “成都编”国学教材全国受追捧

    时间:2019-09-18 18:30:50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记者 赵子君) “《雨霖铃・寒蝉凄切》柳永: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整齐响亮的诵读声从双流区东升小学五年级的一节《传统文化每周一课》展示课上传出。40分钟的时间,“国学小知识”“德育小故事”“诗文小链接”“通关小检测”四个部分将课堂填充得丰富而有趣。

    这堂课出现在首届“全国传统文化教学研讨会”上,研讨会第一次举办就选择了成都,体现着对成都传统文化教学的认可。而这其中由双流区东升小学语文老师吴明渠所主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周一课》系列教材尤为“亮眼”。

    “在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时,很多学校和老师都面临着‘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什么时候教’的难题。”吴明渠说,于是在不断地实践中,我们想到要做一套“传统文化教学内容更丰富,教学内容课程化,教学操作模式化”的教材,从而实现全员参与传统文化普适教育。

    “从2001年起,我校结合成都历史底蕴和双流文化特色,将我校总结出的传统文化教学内容和经验进行了梳理分析,组织教师先后编写了8套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校本课程。如今,我们学校学生所诵读的经典文化校本教材全部由学校语文老师一起编纂完成。”吴明渠说,东升小学2006年编写的6本传统文化校本教材由季羡林任顾问,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是全国最早的传统文化校本教材之一。2014年,学校国学团队编写的6本《小学生经典诵读》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热销,“全国很多学校都在使用我们的教材,短短3年时间就再版了8次。”

    而内容更丰富、体例更优化、更便于教师教学实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周一课》系列丛书,也在吴明渠老师带领下渐渐成形,构建起“诵读经典诗文,了解文化知识,养成传统美德”的三大国学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如今该套教材不仅受到了许多一线老师及专家的认可,更成为多所学校的人手必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