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南充:一根丝将织出千亿产业
  • 南充:一根丝将织出千亿产业

    时间:2019-09-18 18:32:09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王青山 蒲南溪)9月17日至22日,首届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将在南充举行。其间,中国茧丝绸发展峰会、中国丝纺服装设计大赛、中国桑茶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将依次登台,来自全国的600多名丝纺服装企业和采购商将参会,预计成交额将突破100亿元。

    “天上取样人间织,满城皆闻机杼声。”南充栽桑养蚕的历史已有3000多年,丝纺服装业是南充市传统优势产业。南充要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底部支撑就是大力发展丝纺服装、油气化工、汽车汽配、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千亿产业。

    据南充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充是中国西部唯一获得“中国绸都”称号的地区,目前已形成栽桑、养蚕、缫丝、制绸、印染、服饰设计制造、终端销售等完整产业链。去年,全市丝纺服装产业销售收入450亿元,丝纺服装出口1.49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1.6%。今年,南充市丝纺服装产业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大关。按照南充市丝纺服装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

    南充的丝纺服装产业联结起上游的桑蚕种养业和下游的文旅业。以银海丝绸为例,企业在嘉陵区新庙乡流转土地2500亩建起优质桑园,带动800多户村民养蚕1000余张,户均年收入超万元。目前,全市发展优质桑园60多万亩,带动数万农户持续增收。

    “从栽桑养蚕,到缫丝、织造,再到服饰设计生产,一路走来,仿佛置身于时光隧道,感受到了源远流长的南充丝绸文化。”9月13日,刚走出中国绸都丝绸博物馆的重庆游客王君说。中国绸都丝绸博物馆由依格尔公司投资兴建,自开业以来,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依格尔公司董事长张和才表示,丝绸博物馆不但传承了丝绸文化,打出了工业旅游牌,还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目前,南充已建成以丝绸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展示馆10多家,丝绸文化已成为南充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