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广安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整治延迟办证“烂尾楼”乱象
  • 广安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整治延迟办证“烂尾楼”乱象

    时间:2019-10-15 19:28:04  来源:  作者:

    黄辉 本报记者 何浩源

    9月18日,停工近一年的广安市广安区新天地三期项目正式复工。2018年,广安区新天地三期项目因部分股东撤资,导致该项目资金链断裂,一度处于停工状态。

    “广安房地产领域主要存在‘延迟办证’和‘烂尾楼’两大突出问题。”广安市委主要领导说,将坚决遏止增量,减少存量。对延迟办证、“烂尾楼”等问题,一个楼盘一方案,一个个问题去解决,下大力气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切实维护群众的权益。

    为此,从9月16日起到12月底,广安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房地产住建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建立监管账户

    保障“烂尾楼”复工资金

    近日,在广安区新天地三期购房的广安市民陈伟专程到工地现场去看了看:“我们最怕的就是买到‘烂尾楼’,现在复工了,自己和家人也安心了!”

    在不久前复工的还有广建西城二期项目。该项目原本约定2016年6月30日交房,但由于资金链断裂,2016年8月停工,后又断断续续复工,多次推迟交房时间。

    “我们通过对广建西城二期项目的走访调查,发现目前该项目需要扫尾工程建设款约1500万元。”广安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调研员王祥永说,广安区委、区政府通过微信、短信、面对面座谈等形式与购房业主代表沟通,通报项目的筹资、建设进度等情况,打消业主顾虑。

    同时,广安区还在银行开通了一个由政府部门、业主代表、开发企业共同监管的银行账户,将购房业主700万元尾款存入该账户中。此外,还为该项目31户办理购房业主按揭贷款960万元,做好剩余部分购房业主100万元左右的交纳工作,确保项目后期建设资金。王祥永说:“这些钱都将存入监管账户中,项目所用的每1分钱,负责监管的政府部门和业主代表都会知晓,保障这些钱都将全部用于项目的后期建设。”

    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广安共梳理出9个“烂尾楼”项目。“我们一方面督促项目方筹集资金,另一方面也将采用监管账户模式,确保资金都使用在项目上。”王祥永说,力争10月底,让这9个“烂尾楼”项目全部复工。

    清单制+责任制

    解决延迟办证项目

    日前,家住广安爱众领域小区的曾慧萍拿到了不动产权证。该小区2016年底交房,曾慧萍一直没有拿到不动产权证。“没有不动产权证,出租以及出售都会有问题,也不能证明房子是我的,导致没有安全感。”曾慧萍说。

    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广安市还发现房地产项目延迟办证问题突出。通过梳理,广安共有50余个延迟办证项目,其中广安市本级项目18个。

    对此,广安市成立了房地产市场监管领导小组,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每月组织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公安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市直相关部门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建房小组负责人举行专题会议,列出清单,分批次、分项目、分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办法。“每周确定研究具体的项目,项目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哪些必备要件还没有完成,当场清理,然后列出办证时间表。”王祥永说,对于要件齐全的项目,则规定在限期内办理。

    目前,广安市本级的18个延迟办证项目中,已办理不动产权证6个,4个项目正在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剩余8个项目正按规定流程加快推进。

    此外,各区市县也在积极行动。广安区按照“专事专办、特事特办、能办先办”“不能因开发商违法,让购房户买单”的原则和分步推进、灵活处置的要求,通过召开协调会议和建立跟踪督促机制等举措,加压驱动“做减法”,着力推进广安城北片区延迟办证项目突出问题化解。

    广安区爱众领域等3个项目已经完成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城市之都项目已完成总证办理,正在进行不动产权分户,8个安置房项目正在推进中。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广安市还重点整治商品房销售、质量安全、中介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减少商品房销售纠纷,实现预售资金全额进入监管账户,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治理,中介机构、物业服务行业管理逐步规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