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付费自习室在成都走红 10月份以前座位几乎每天都爆满
  • 付费自习室在成都走红 10月份以前座位几乎每天都爆满

    时间:2019-11-09 17:52:34  来源:  作者:

    当你下班了想“充充电”,你会去哪里看书?当你想考研或考证重拾自己的梦想,你会到哪里学习?日前,作为看书“充电”之用的付费自习室在成都走红。

    记者调查发现,仅在成都市区就有二十几家付费自习室,每一个独立的“格子间”配备插座和冷暖灯光、软垫座椅,除此之外还有储物柜和休息区,配有免费的饮水、咖啡、小食。这些“自习室”大多位于写字楼或居民小区,消费形式分为小时卡、次卡、月卡、年卡等,办卡的话一日消费不超20元。

    体验

    喜欢这里的氛围,虽然钱在烧”

    走进春熙路写字楼某付费自习室,可以看到在“格子间”座位上有三三两两的学习者。前台负责人丁女士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第三家自习室门店,前两家门店的上座率能达到70%以上。

    付费自习室一般会在网上推出2至4小时的9.9元体验券,以及学习全天不超过20元的团购券。第一次来这里的人,大多会使用一张9.9元体验券感受一下。

    在自习室学习的张女士是一名公司职工。她刚考完CPA,目前请假备考税务,每天都会来自习室报到。张女士说,图书馆、咖啡馆等地来来去去的人太多,她更喜欢付费自习室安静的环境,“如果以后还有学习需求,我会继续选择付费自习室。”

    “图书馆抢不到座位”、“办年卡的话,一天算下来也还能接受”、“这里安静,学习效率还挺高的”、“花了钱的地方,怎么说也得好好看书”、“喜欢这里的氛围,虽然钱在烧”……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他们都青睐于付费自习室安静高效的学习氛围。

    运营

    10月份以前,座位几乎爆满

    “办卡的旺季是4月到10月,淡季是11月到次年3月,

    因为这段时间没什么考试。现在11月份,司法等考试都结束了,考研人士能占到80%。在10月份以前,自习室的座位几乎每天都是满的。”

    据丁女士介绍,消费者人群里,考研人士和考证人士基本对半分,职业人士来充电或办公的可以占到一成。临近“双十一”,他们还推出了年卡低至2488元、充一年送一年的活动,即每天只需要3块钱左右。

    四川大学营销专家李蔚表示,“不同的消费人群对环境的需求不同,有的人喜欢图书馆、咖啡厅这种公共空间,也有的人更愿意去到付费自习室这种‘封闭’空间。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只要能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是乐于付费的。同时,付费自习室可视为一种场景营销。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进一步根据消费人群的不同特点来满足他们的格调和服务需求。”

      看法

    建在小区或存安全隐患

    “公共图书馆是市民们学习的‘主动脉’,我们是‘毛细血管’,可以作为图书馆的补充。”成都首家付费自习室创立者李佳音告诉记者,付费自习室在国内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用金钱换效率,在学习和学历等方面投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许多付费自习室放在了居民小区。知情人告诉记者,不少自习室连个体工商户都不算,很多还没有营业执照。

    对此,有律师表示,住宅区作为商用要看商业用途,还要看是否违反小区管理条约,是否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如果不合规合法,可能会造成居住秩序的冲突,产生安全隐患,必须审慎待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唐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