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解民忧 纾民困 暖民心 成都各区(市)县探索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 解民忧 纾民困 暖民心 成都各区(市)县探索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11-09 17:52:54  来源:  作者:

    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来到辖区院落,设点为居民办理各项业务,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安,城市才能安,社会才能安。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市各区(市)县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直面问题主动服务,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受到众多居民群众的好评。

    以前群众跑路办 现在主动送上门

    以往社保核查、老龄补贴审核、退役军人登记等都需要居民自己到社区办理,但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障人士就不太方便。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羊区多个街道社区将一系列审核服务延伸至院落,社区工作人员每周定期来到辖区院落,设点为居民办理各项业务,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大早,草堂路社区政务服务进院落活动在大石西路60号大院举行,社区工作人员黄鹂和周礼梅带着笔记本电脑和相关资料出现在院坝中,开启了一天的服务工作。

    “张婆婆,您的高龄补贴是不是还没审核?我们今天在院子里设点,您直接拿下来就是了,可以不去社区审了。”得知社区专门将政务审核服务送到了院落,居民都特别高兴,尤其是老年居民,纷纷迫不及待地前来咨询,并将自己需要审核的材料带来,进行登记审核。“太方便了,社区想得太周到了,把服务送到了院子,我们下楼就可以办理高龄审核,很感谢。”大院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大院老年人特别多,80岁以上的有好几位,每个季度都要审核老龄补贴,大院离社区又比较远,走路要20多分钟,对老年人来说还是有些吃力。

    “这样的零距离服务很好,不仅方便了居民,还拉近了大家与社区的距离。”大院一位年轻居民表示。

    除了帮居民办理社保核查、老龄补贴审核、低保审核、退役军人登记、住房保障方面的资料收集审核、租赁备案资料收集等多种服务外,社区工作人员还会向居民宣传最新的政策及社区活动,了解、收集居民的心声诉求,关心院落里的空巢高龄老人,让居民时刻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同样将老百姓需求记挂心间,为群众主动办实事的还有锦江区。红砖绿树,古色古香。双层花园错落有致,花池内鼠尾草、木春菊、杜鹃竞相开放,小花园点缀在街道旁,亲切自然,这是记者在改造后的锦江宾馆休闲绿地看到的景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锦江区扎实开展“两拆一增”工作,将锦江宾馆打通内外空间,让市民可以走入其间,将内部公共空间与市民共享。

    据了解,锦江宾馆是锦江区展示对外形象的一个窗口,其“两拆一增”点位位于人民南路。锦江区结合国宾通道周边建设,与锦江宾馆共建共享推动“两拆一增”工作。锦江区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负责项目推进,以“破除封闭,开放包容,优雅展示”为设计理念,从美学视角和增加开敞空间两个维度入手,在原有的封闭式围墙且景观效果较差的基础上进行打造,将原有围墙分成三个大块进行改造升级,对路口银杏桩头打造盆景式景观亮点,拆除铁艺栅栏,打造通透边界,形成双层花池景观。重新打造的沿街绿地景观分为三层,每层的高度递增20厘米左右,整个花台的高度与行人基本齐平,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全新而舒适的休闲散步场所。

    走访疏导直面问题 居民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小姑娘,茄子多少钱一斤?”“,茄子2块2一斤,你要几斤?”一大早,成华区双水碾街道红花堰社区斜对面的临时菜摊开始热闹起来,这个面积不大的菜摊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前来购买。

    “过去,离我们小区最近的菜市场都有一公里,平时走路买菜来回都要一个多小时,太浪费时间了,现在社区开的这个菜摊就在我们小区附近,来回只要几分钟,买菜方便得很。”红花堰社区沙河路苑的张说。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双水碾街道以小切口精准发力,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摸清了社区居民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辖区居民,尤其是沙河路苑和新绿苑小区居民买菜远、买菜难的问题,红花堰社区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两名大学生合作,共同在社区斜对面设置了一个“爱心菜摊”,提供一些物美价廉的新鲜蔬菜,供辖区居民选购。

    茄子、冬瓜、洋葱、豇豆……“爱心菜摊”虽然面积不大,种类却很丰富,每天提供近30种蔬菜供居民选购。“我们的菜摊已经营业10多天了,从目前运营情况来看,爱心菜摊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早上,有不少居民前来购买。”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张玉琼和王芸共同负责这个“爱心菜摊”项目。“随着蔬菜种类的增多,来购买的居民也就多了,不过我们的营业时间没有菜市场的菜摊长,也导致了一部分顾客流失。”张玉琼说。

    爱心菜摊的营业时间是周一到周三的上午8点到晚上6点。每周三,红花堰社区还会组织社区志愿者,从“爱心菜摊”上挑选部分新鲜蔬菜,免费送给辖区弱势群众,让“爱心菜摊”完完全全发挥了传递爱心的作用。

    同样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惠及居民的实效还有龙泉驿区柏合镇。近年来,随着柏合镇龙腾东麓城等3个大型商业楼盘陆续建成入住,生活配套设施的完善就成了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因几家楼盘的开发商未能将相关生活配套设施及时跟上,规划的市场还未建成,周边部分商贩便自发在歇凉关人行道上形成了一片临时菜市场,虽然给三个楼盘住户带来了买菜便利,但却造成了周边环境脏、乱、差等现象。

    在主题教育中,柏合镇党委政府联合东华村深入走访周边居民,了解到了居民的这一诉求。柏合镇党委政府立即出面与附近的3家商业楼盘开发商进行了多达5轮的综合协调,最终协调了近600平方米的室内商铺建设歇凉关邻里菜市场,作为临时过渡市场,满足了周边群众的生活配套需要。

    “新的菜市在室内,不受风吹雨淋,环境更舒适、安逸。”居民蔡大姐表示,告别路边摊,有了室内菜市,这一变化让周边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引入新技术新服务 依托“互联网+”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安公路二段的新疆石油花园二期,10余位老人聚在一起,有的在下象棋,还有的老人正在感受各种先进的康复仪器:智能康复保健机器人,能够减轻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等病引起的疼痛;智能体检机器人一体化设备可以一次检测身高、血压、内脏脂肪、基础代谢率……4名身穿橙色背心的“养老管家”在不停忙碌着,教老人使用设备、登记老人的健康情况等,态度细致而温柔。

    这处80余平方米的场地,是小区原来的车库,安公社区租赁下来,改造成了居民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站”。10月20日启动以来,已有40名老人签订了服务协议,在家门口享受养老管家一对一的便捷服务。

    “目前这个还是试点,相关的功能还在逐步完善。”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安公社区干部通过深入走访、了解收集了老人的需求后,通过连接社会资源,引进相关养老机构,开始试点探索“家门口”智慧居家养老的模式,未来将在每个大型的小区、在老人家门口,都设立这样的服务站点,将社会、企业、小区、家庭相结合,为探索居家服务与智慧养老打开新局面。

    “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不仅进出小区方便了,对小区安全也更加放心。”在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新乐北街7号院,居民对正在试点的“以智促治”智慧院落建设感到十分满意。依托“互联网+”创新管理模式,成都高新区将主题教育与社区治理结合,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区服务。据介绍,成都高新区已聚焦19个方面问题,梳理出52个具体整改项目,并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将主体责任交办函、廉情直通车坝坝会、社会评价满意度提升、推动落实“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工作等特色整改措施融入整改落实中。

    记者手记――

    解民忧 纾民困 暖民心

    城乡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党和国家许多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有序开展,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要突出问题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以实际成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必须坚持服务居民。“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就是要提高居民群众议事协商能力,尊重居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谋划创新路径向居民群众问计,落实创新举措靠居民群众参与,衡量创新成效由居民群众评判。有效增加城乡社区服务供给,健全城乡社区服务机构,编制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指导目录,优化社区服务资源配置,创新社区服务供给方式,切实推动服务上水平、居民得实惠。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完善城乡社区基础设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廖玉蓉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李萌 白洋 赵一 吴怡霏 曹源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