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内江市政务服务局在主题教育中注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内江市政务服务局在主题教育中注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19-11-09 17:53:3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邵明亮

    “之前办理抵押登记需要3个工作日,现在压缩到了2个工作日,速度超出了我的想象。”11月4日,四川恒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林栩然谈起在内江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抵押登记时的经历赞叹不已。“办结时限缩短1天,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意味着获取贷款的时间会提前。”

    从“3”到“2”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变化,更是内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个缩影。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内江市政务服务局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发力点,通过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覆盖调研,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一制定破解对策,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成本大大降低。

    调研重实效

    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

    今年8月底到9月初,中建材(内江)玻璃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威远达威木业有限公司等100多家内江企业的负责人都收到了一份调查问卷,内容涉及企业在行政审批、执法检查、项目招投标等方面遇到的难点和问题。

    这份精心制作的问卷,是内江市政务服务局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牵头实施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覆盖调研的一部分,旨在了解该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基本情况与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成因。

    调研期间,相关市领导带队组成3个调研组,从内江市政务服务局、市委目标绩效办、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抽调精干人员,到内江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类企业了解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办理流程和速度、群众满意度等情况。

    通过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一个个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诉求被查摆出来。

    农业企业贷款难、用工缺口大、信息数据共享难……在《关于内江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调研的报告》中,内江市政务服务局共梳理出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18个、个性问题50个,每一个问题都被详细列出,并明确问题所涉及的单位。

    “我们选择了105家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10多场次,了解掌握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收集意见建议202条。”内江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黄勇介绍,开展此次调查研究目的是为了搞清楚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

    对症解难题

    着力破解制约要素,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此次调研查摆出来的问题,内江市政务服务局“对症下药”,真抓真改、实抓实改、立抓立改。

    “我们把个性问题通过交办件的形式转交各相关责任单位,共性问题则纳入内江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个‘自选动作’的专项整治之一,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黄勇介绍,该局细化了整改方案16个,建立整改台账16个,制定整改措施78条。

    例如,在调研中,有部分企业反映相关审批效率尚需提高的问题。对此,内江市政务服务局参与制定《内江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并配套政务服务对标、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减证便民、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用能报装提速、不动产登记提速6项专项行动方案,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目前,内江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完成核准;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则纳入即办件,实现“审批不见面”;项目报建审批提交材料减少70%以上。

    “审批承诺办理时限压减攻坚取得突出成效,市本级已提前达到省政府要求,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0%的目标任务,实现了行政审批环节和审批流程的更优化。”内江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调查显示,内江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知晓度达74%,满意度达83%,8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放管服”改革的受益者,93%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办事效率大大提高,政策满意度不断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