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九眼桥府河为啥“围起来”? 原来是铺设污水干管
  • 成都九眼桥府河为啥“围起来”? 原来是铺设污水干管

    时间:2019-11-13 19:04:23  来源:  作者:

    近日,九眼桥府河中出现土堤,河道围了一半多,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昨天晚上已完成了围堰”,12日,在围堰现场,府河九眼桥成都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把围堰内的水抽干,下挖河床约5米安装横穿府河的两根污水干管。

    提升污水收集排放能力

    “单车道变成了双车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围堰形状类似长方形,位于府河的左侧,大约80米的府河河道被围堰占据了大半。“昨天晚上完成了围堰。”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表示,围堰长约90米,宽60米。目前围堰和河道里的水深大概在1米左右。

    接下来,施工单位会抽干围堰内的河水,然后下挖河床大概5米深,铺设两根直径1.5米的污水干管。两根污水管道会从河底横穿府河。当前围堰范围内的施工内容完工后,施工单位会进行“倒堰”。

    这个“倒”不是推倒,而是转变围堰的方向,类似于将当前围堰与河道垂直方向的部分,横移至河道右岸,在右岸形成新的围堰。据悉,整个工程预计会持续到明年一月初。

    “随着城市的发展,河底之前的一根污水管道收集排放能力渐渐有些吃力。”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表示,改造后将形成两根直径1.5米的污水干管,也就是污水排放的主管道,将大大提升该区域污水收集排放的能力,“相当于以前的单车道变成了双车道”。

    九眼桥府河增设污水管道只是成都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的一部分。整个项目全线长19.4公里,包括金牛区、青羊区、锦江区、成华区和武侯区,主要工程有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管廊工程、景观工程、照明工程等。

    选择非汛期施工

    成都多处涉河工程正施工

    “首先是选择合适的时机,在非汛期施工。”成都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汛期,如此体量较大的围堰施工将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所以该项目安排在汛后施工,但在非汛期施工同样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其中降低水位是第一步。

    目前,成都市有多处涉河工程正在施工作业。其中,府河九眼桥段平时水深大约在3.5米。为了配合施工,成都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对万福桥、百花潭、九眼桥三处的橡胶坝进行了平坝运行,将水深降到了1米以下;同时引导河水“换道”流向下游,“部分府河的河水‘借道’沙河,从而减少了九眼桥处的河道流量”。

    “九眼桥府河河底主要以卵石为主,对围堰的密闭性有一定影响。”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围堰主体的稳定性,减少水体污染,围堰前首先会在来水一侧放置“吨袋”。正如其名,每个“吨袋”的重量在1吨左右。记者看到,堰体底部的两侧密密堆放着的白色物体正是所谓的“吨袋”。

    另外在围堰施工的同时,成都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抓住水位降低的有利时机,对突出水面的垃圾进行了清理。随着围堰的完成,接下来,之前平坝的橡胶坝也将按照实际情况逐步恢复河道水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叶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