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四个关键词为你揭秘 成都与希腊为何结缘
  • 四个关键词为你揭秘 成都与希腊为何结缘

    时间:2019-11-13 19:04:39  来源:  作者:

    威严气派的雅典卫城、流传千年的希腊神话、气势恢宏的荷马史诗、海风轻拂的圣托里尼、浪漫美丽的爱琴海……那里是西方古老文明的发源地――希腊。

    1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包括“中方同意希方在四川省成都市设立总领馆”。

    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相知、相亲的。2000多年前,古代中国、古代希腊的文明之光就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曾两次访问中国的希腊文学巨匠卡赞扎基斯有一句名言,“苏格拉底和孔子是人类的两张面具,面具之下是同一张人类理性的面孔”。

    而成都与希腊由来已久的“缘分”,就得从4个关键词说起……

    【互访】

    希腊驻华大使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与成都交流合作

    在宽窄巷子一家茶馆的茶室里,橘黄色温暖的灯光投在了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洋溢着笑容的脸上。

    今年4月,本报记者与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第二次见面,与之前他以探索的目光了解天府新区规划厅不同,此次记者从他的眼中看到了坚定与欣喜。“我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希腊与四川以及成都的交流合作。”端起手中飘着缕缕茶香的盖碗茶,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谈到了此行的意外之喜。

    希腊驻华大使多次访蓉正是成都与希腊在各个层面互访交流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7年1月,成都市代表团访问希腊帕特雷市,与帕特雷市长签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同年5月,帕特雷市议长率团访问成都,参加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市长论坛;2018年7月,希腊雅典市政府议员、对华交流负责人、前副市长亚历山大・莫迪阿诺访蓉,参加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首届博览会;2018年9月,成都代表团访问雅典,就两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进行初步探讨;2019年1月,成都与我驻希腊大使馆合作举办2019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成都代表团访问希腊,重点推动旅游与美食交流;2019年6月,希腊雅典市议员梅尔波美尼・达斯卡拉基一行参加“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和“2019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2019年7月,成都代表团访问希腊雅典和圣托里尼,促进成都与希腊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

    毫无疑问,希腊驻成都总领事馆设立后,成都与希腊在各个层面的互访交流合作将更加全面、深入、紧密。

    【经贸】

    成都与希腊进出口总额截至2018年11月达1.3亿元

    1972年中希建交,特别是2006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坚持互尊互信,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坚定发展双边关系;坚持合作共赢,推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将比雷埃夫斯港打造为地中海第一大港。

    在刚刚圆满落幕的第二届进博会上,希腊作为主宾国之一积极参展,向中国消费者推介了优质特色产品。

    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格外重视中国成都市场。“听说希腊酸奶、葡萄酒、橄榄油在四川非常受欢迎。”据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介绍,除了健康食品,希腊的高品质大理石等建材也是希腊出口主力,他希望成都与希腊在经贸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诚如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所希望的,成都与希腊在经贸领域合作十分活跃。截至2018年11月,成都与希腊进出口总额1.3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出口1.2亿元,增长28.6%;进口515万元,增长116.6%。

    成都百乐恒科技、成都市攀港钛业、成都冠鼎进出口、成都润嘉科技、成都西澳贸易等100多家企业与希腊有着直接经贸往来。

    【友城】

    成都分别与希腊雅典和帕特雷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同为文明古国,中国与希腊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双方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真朋友,人民友好的亲朋友。

    两国地方间的紧密交流合作更是两国历久弥新友谊的生动写照。2017年1月,成都与帕特雷市长签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2019年1月,成都与雅典市政府签订友好合作关系协议。

    雅典是希腊共和国首都和最大城市,位于巴尔干半岛南端,人口约75万,是欧洲第八大城市,是欧盟的商业中心之一。雅典拥有超过3000年的建城史,被誉为“西方文明的摇篮”。雅典市副市长玛利亚・伊莉奥普鲁表示,将在此次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协议基础上,推动雅典与成都开展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等领域合作。

    谈及成都与希腊雅典和帕特雷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时,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也露出了笑容,“希望成都与这两个城市开展更多有实质性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非常看重中希两国人民间的交流,而旅游是促进彼此间深入了解的一个重要途径,“希腊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希望有更多的游客来到希腊。”

      【文化】

    雅典雕塑家来蓉采风 为天府绿道量身创作雕塑作品

    公元前4世纪,古希腊人给遥远的中国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丝之国”。16世纪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传入中国,成为中西科学交流的先导。古希腊戏剧家埃斯库罗斯塑造的普罗米修斯形象曾经激发中国革命志士仁人的昂扬斗志。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也早就传入了中国。

    2018年9月14日,350件古希腊文物亮相故宫博物院,展示古希腊罗马时代的文化艺术,同一天,154件清朝珍贵文物在卫城博物馆展出,把乾隆时代的宫廷生活介绍给西方。

    而希腊与故宫合作建立的激光修复中心项目,更让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在成都发掘到了合作机遇。

    在成都文殊院,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了解到成都的这个历史文化地标建筑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并在清朝进行了翻新。“成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许多历史文物,希腊在文物保护、翻新方面的技术也非常发达,并且经验也非常丰富,希望双方可以进行一些技术研讨。”

    同时,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希望能够将更多的希腊文学作品翻译出来让中国人民了解,也将中国著名诗歌哲学作品翻译出来传播到希腊,加强文化交流,“如果有机会,希望在成都建立一个希腊语学习中心,给专业及业余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希腊雅典雕塑家参加了成都雕塑采风活动,为天府绿道量身创作雕塑作品。艺术是共同语言,友城雕塑正成为成都与希腊“朋友”沟通交流的“语言”。

      【我与希腊不得不说的故事】

    成都人的精彩“希腊故事”未完待续

    多次访蓉的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曾说,成都和希腊一样,都有悠久的历史,都有发展旅游业的巨大潜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希腊可以与成都在旅游、经济、创新、人才引进等领域加强合作。

    这引起了许多去过希腊的成都人的共鸣,在他们的眼中成都与希腊确实有许多相似之处。当“希腊将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的这一消息刷屏朋友圈之时,有着“希腊故事”的成都人,更是充满了期待,他们希望未来能继续书写成都人的精彩“希腊故事”。

    市政府外办欧洲处工作人员贾妮:

    在引进和宣传希腊优秀资源的同时

    将成都的优质文化或企业带到希腊

    2019年1月,为了执行“欢乐春节成都专场活动”任务,我第一次到访希腊,两天时间中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只是频繁往返于酒店与工作场所,满满的工作安排让我们几乎没有任何时间去好好逛一逛这个曾经无数次出现在历史书上和大家梦中的历史文化名城,更谈不上去领略城市里那些为人所称道的各种迷人风景了。

    尽管如此,当精心准备的成都旅游推介会在雅典完美落下帷幕时,当希腊的政商界名流们对成都的美食和文化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时,当成都的善意与诚意通过我们的日夜努力终于被亚欧大陆另一端的文明古国听到和接收到时,当我终于能够向在国内等待消息的领导和同事发出“活动顺利结束,希腊朋友很喜欢,请放心”的信息时,那些错过的风景在我心中忽然化成了一种不辱使命的自豪感。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正在德国出差,我也是在德国当地时间12日凌晨刚刚在网上得知希腊获批在蓉设领,我迫不及待地与一同出差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外事系统战友们分享了这一消息,也与成都的同事们相互交流了兴奋的心情,愈是在异国他乡,那种骄傲与开心之情便愈加抑制不住。

    成都与希腊在文化、艺术、旅游、教育、食品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双方优势资源,在引进和宣传希腊优秀资源的同时,将成都的优质文化或企业带到希腊,着力打造精品化、品质化的文化内容,充分呈现天府文化特质和城市精神内涵。

    成都资深媒体人袁弘:

    我期待以后有直航航班

    希望有更多友好往来与互动活动

    “成都与希腊都是充满历史人文的地方,而且有丰富的自然景观;都很有艺术感和文艺范儿;都很适合旅游或者旅行;都有吸引人的美食;都很美!”成都资深媒体人袁弘用5个“都”概括了她眼中成都与希腊的相似之处。

    “2015年,我和三位朋友,一共4个女生一起去了希腊旅行,目的地包括圣托里尼岛、雅典等。”在袁弘看来,希腊是一个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都很丰富的国家,虽然去过一次,但是还想再去。浪漫的爱琴海,只要看一眼,就会沉醉;沧桑的卫城神庙,让人感叹它昔日的辉煌。

    “印象深刻的还有在爱琴海边吃过的一顿大餐,窗外的岩石下面就是爱琴海,景观无敌。在这里吃到了人生最美味的兔子肉;老板还赠送了入口即化的冰淇淋。”袁弘与朋友们徜徉在圣托里尼,自驾在爱琴海边,穿梭在雅典城中,“四个女生在希腊收获了几百张美图,是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次旅行。”

    当得知希腊将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后,袁弘在朋友圈发出了希腊的美景照片,“我期待以后有直航的航班,希望有更多的友好往来与互动活动。”

    本报记者 胡清 摄影 马丁 制图 曹劲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