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泡椒凤爪的生产与核技术相关? 原子能专家为你解密
  • 泡椒凤爪的生产与核技术相关? 原子能专家为你解密

    时间:2019-11-13 19:04:39  来源:  作者: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11月12日报道 一谈到核技术,许多人的第一联想就是原子弹。但你知道吗?其实在生活中,核技术也被应用在了农业方面,例如,泡椒凤爪的保质保鲜、茅台酒的真伪检测、害虫数量控制等。今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上,记者采访到了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司司长梁劬。他介绍了核技术在农业场景里发挥的神奇作用,其中,就包括了四川的泡椒凤爪和泡菜。

      辐照加工 让泡椒凤爪和泡菜更安全

    四川人爱吃的泡椒凤爪和泡菜就与核技术息息相关。“这类食物被称为辐照食品。”梁劬告诉记者,所谓“辐照食品”就是利用放射性元素的辐照加工帮助保存食物,辐照能杀死食品中的昆虫以及它们的卵和幼虫,消除危害全球人类健康的食源性疾病,使食物更安全,延长食品的货架期。泡椒凤爪和泡菜正是采用了这一技术进行杀菌保鲜。

      茅台酒的真假 核技术告诉你

    你敢相信取一滴茅台酒就能知道是真是假,以及它的来源地吗?这就要说到核技术在食品真伪鉴定方面的应用。梁劬坦言,尽管茅台的商标、扫描码等能够造假,但是产品本身却不能以假乱真。他介绍,任何食品中都含有水,但由于任何一个地方的水源,所含的氧原子和碳原子之中的中子数都具有一定的特征性,这就成了它独一无二的特征,叫做“指纹特性”。这就例如公安局的指纹库,如果收集了全国各地水源的“指纹”,那么就能轻松辨别食品真伪和来源。梁劬说,在不久的将来,或许老百姓花费几百元就能购买一台“鉴伪机”,扫一扫就能辨别食品真伪。

      给蚊子做绝育 控制登革热传播

    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急性病毒传染病,而利用核技术,却能将传播登革热的蚊子灭绝百分之九十八。这是怎么做到的呢?“给雄性蚊子做绝育。”梁劬告诉记者,公蚊子不咬人,母蚊子咬人。在这项实验中,他们将雄性和雌性蚊子分开,只留下雄性蚊子。利用核技术的辐照射线照射蚊子的蛹,对其生殖系统造成一定的破坏,然后,将这些雄性蚊子放归自然,与雌性蚊子交配,其生下的后代是无法孵化的,从而控制了蚊子的数量。梁劬所在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司致力于为世界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农业发展做贡献,主要是用核技术培育新的品种,监测评估水、土、肥的管理,进行昆虫防控、畜牧生产、动物疾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