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你知道吗?国歌有84个字37小节 指挥家于海成都讲国歌
  • 你知道吗?国歌有84个字37小节 指挥家于海成都讲国歌

    时间:2019-11-13 19:04:46  来源:  作者:

    作为蓉城之秋・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管弦乐艺术周(管乐篇)”的重要一环,11月8日,中国音协管乐会主席、国家一级指挥家于海在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内开讲《我们的国歌》。这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讲座,对国歌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度解读。讲座结束之际,于海请全体学生起立,在他指挥下,学生们慷慨激昂地演唱国歌。随后,他接受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的专访,表示“国歌是一个中国人的标配。”

    你知道吗?国歌有37小节

    作为于海全国百余场国歌讲座中的一场,他的演讲充满澎湃的激情。“我国国歌的歌词,从现在看,都非常精美,内涵丰富。”8日现场,于海多次称赞国歌,并从多角度介绍国歌之美,现场音乐学子纷纷表示对国歌有了新感悟。据介绍,《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有84个字,节拍有37小节……它用的都是五声音阶1、2、3、5、6,只用了一个7来过渡。于海认为,我们的国歌是最好的,也是非常经典、优秀的音乐作品。

    作为著名指挥家,他以音乐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许许多多重大活动,对国歌的乐谱已经烂熟于心,对国歌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国歌是主权国家声音的标志、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文化的结晶和历史的见证,也是爱国主义的载体。”近年来,他还积极以多种形式宣传国歌,曾在现象级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上指挥现场齐唱国歌。当天,一位川音学子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从小到大在无数场合唱过国歌,今天在于老师的解读后,由他指挥唱起国歌,确实不一样。”

    国歌立法,有他的努力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的背后,有于海十年坚持的助力。2008年,全国政协委员于海在经过深思熟虑后,选定了“国歌立法”作为他的第一个提案。于海告诉记者:“那时我想,我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推动国歌立法。”谁也不曾想到,这一提,就是十年。

    让于海没有想到的是,2017年两会结束后不久,于海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表示:“于老师,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午开会讨论国歌立法的事,今年就要准备争取为国歌立法了!”于海听到后激动得掉下了眼泪。很巧的是,那天正好是于海的生日,对此,他坦言:“这是我生日收到的最大、最贵重的礼物!”

    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确立之后的变化,于海表示,现在的情况比以前好太多。“国歌的标准时长是46秒,每分钟96拍,我听到过好多错误的版本,立法后我们重新出版了国歌。”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还规范了国歌奏唱方式、场合,维护了国歌的尊严。当记者问到,如何培养小孩对国歌的兴趣时,于海坚定地说:“从小就要培养他们的爱国意识,国歌是一个中国人的标配。”

    谈成都:音乐之都让人无法抵抗

    提到成都“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于海十分赞赏:“成都音乐文化氛围越来越好,与政府重视打造成都专属品牌、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密不可分。”在去年“蓉城之秋”闭幕仪式上,于海被颁发特聘专家证书。今年他再次参与“蓉城之秋”,明显感受到了成都作为一流大都市在音乐文化品质上的进一步提升,“昨晚我们开了音乐会,现场的氛围非常好,我还拍照发了朋友圈,顶级的音乐厅设施、一流的音乐品味、一线的音乐文化意识,这谁抵抗得住?”说到对成都的印象,于海说,成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条件,成都人民越来越追求精神生活的丰腴。“我很愿意来成都,也希望常来。”于海觉得这里不仅有高品位的物质生活还有高品质的文化生活,“这是最吸引人的。”

    最后,于海谈到自己未来的工作安排,他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川音的讲座是他的第84场讲座,后边还预约了40场左右。退休不等于放弃音乐事业,他说:“虽然我去年退休了,但我觉得我的任务、使命还没有完成,音乐的普及运动等我还没做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