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无名女”流落四川深山农家12年 昨日终回“家”
  • “无名女”流落四川深山农家12年 昨日终回“家”

    时间:2019-11-13 19:05:52  来源:  作者:

    11月11日,当女同胞们都在忙着购物疯狂剁手的时候,流落四川宜宾乡间12年的贵州省赤水市白云乡“失智”妇女母某琼,被当地政府、民政部门和她父亲母启江一起送进赤水安定精神病医院。

    母某琼将在这里“安家”,开启新的生活。由于赤水距离其娘家泸州合江县凤鸣镇只有半个多小时车程,其78岁的父亲可以随时到医院看她。“我高兴得很,终于找回来了。”母启江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 流落他乡 ――

    成别人“捡来的老婆”

    母某琼流落在宜宾市叙州区(原宜宾县)喜捷镇新江村鳏夫丰福来家,已经超过整整12年,成为丰福来“捡来的老婆”。12年来,无人知道她的来历,她也不知道自己的归途。

    她没有名字,不知身世,大家都唤她叫无名女。无名女在丰福来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出而起,日落而息。村民们都以为她会就此终了一生,这辈子再也见不到家里的亲人了。

    ―― 机缘巧合 ――

    她的遭遇被独家报道

    今年四月中旬,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在帮助泸州老人易步文寻找他失踪的智障女儿时,无意中在宜宾喜捷新江村发现了这名“无名女”。“毛阿敏,93岁,两个娃儿……”无名女絮絮叨叨,没一句完整的话,墙上写着碳字。

    “她来自哪里?遭遇了什么,家里可否还有亲人?如果真有孩子,孩子们该是多么思念自己的母亲?……”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独家报道无名女的遭遇后,她的命运真的迎来了转机。

    新闻被推送当天,宜宾喜捷派出所民警迅速深入新江村,将无名女送到宜宾市叙州区精神病医院。经检查,无名女除了精神失常、失语、失智外,还患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宜宾当地政府、警方、精神病医院对她给予多方救助,病情有所好转。

    此后,数十条“寻亲”信息反馈到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和宜宾叙州警方处。六月中旬,四川泸州合江县凤鸣镇瓦窑村村民母启江赶到宜宾,经采集血样比对,确认无名女就是12年前走失的母启江大女儿母某琼。

      ―― 尴尬境地 ――

    丈夫女儿让她有家难回

    患有精神疾病的母某琼在20多年前与贵州省赤水市白云乡平滩村村民李元奎结婚,其后经治疗,精神失常疾病有所好转。后生育女儿,12年前母某琼离奇失踪,踪迹全无。据白云乡政府干部陈海涛介绍,当年家属曾报警,但警方及家属多方寻找毫无发现。

    母某琼找到家人的信息后,命运却再次陷入尴尬境地:丈夫李元奎拒绝履行监护义务,已经成年的女儿也不愿承担责任。而父亲已经78岁高龄无力照顾她,弟弟也远在外省打工几年没有回家……

    流落异乡12年,好不容易找到了亲人,找到了家,才发现有家不能回。母某琼的不幸遭遇经红星新闻第二次报道后,引起了中央电视总台12频道“道德观察”栏目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赤水市白云乡政府的重视。

      ―― 终有着落 ――

    搬入新家开启新生活

    11月11日下午,白云乡政府和民政办公工作人员,陪同母启江赶到宜宾叙州区精神病医院。办完出院手续后,政府工作人员将母某琼接回贵州省赤水市,并马上将其送到赤水安定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

    据陈海涛介绍,因为母某琼在赤水市白云乡的户籍还在,她作为当地居民,享有医保、精神疾病救助等方面的福利。对于她的疾病治疗和生活保障,政策性福利基本已实现全覆盖,其本人和家庭无需承担费用。同时医院将会对其精神残疾情况进行鉴定,颁发残疾人证,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

    11月11日17时30分,母某琼进入“新家”。安定精神病医院的医生们,为她进行了仔细的身体检查,然后收治入院。陈海波告诉记者,这是安置母某琼的第一步,将来政府会继续找其丈夫、女儿做工作,要求他们依法承担母某琼的监护责任。

    “这回放心了,离我近了,我高兴。”78岁的母启江拉着记者的手说。其实他不知道,看到母某琼有了好归宿,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也才放心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