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西昌林火致19人遇难 官方组成核查组核查牺牲经过
  • 西昌林火致19人遇难 官方组成核查组核查牺牲经过

    时间:2020-04-05 23:05:43  来源:  作者:

    2020年3月30日晚,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前往西昌经久乡火灾现场支援“打火”。次日凌晨,这支扑火队在上山途中遭遇风向突变,致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另有3名扑火队员负伤。

    据专家分析,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西昌一般是“上午10点起风直至晚上”,且风大风疾。加之火场温度的影响,导致气流产生突变的可能性很大。宁南县专业扑火队上山时机是否恰当?其中是否存在指挥失误的因素?相关疑问待解。

    “目前国家、省级相关部门已组成核查组,来(对扑火队员牺牲过程)进行核查。真相,一定会还原。” 4月5日,西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泸山正面森林草原灭火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刘光宇表示。

    西昌林火致19人遇难 官方组成核查组核查牺牲经过

    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遇难地,设备和树木都被烧焦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图

    护林员辗转通知“撤退”

    3月30日下午,西昌经久乡发生发生森林火灾,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队长何贵银和20名队员前往支援,县林草局办公室主任张明华跟随前往。宁南县一名接近政府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张明华的职责,首先是和西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光宇对接,队伍听从西昌市安排和调度,其次是“搞好后勤保障”,别给西昌灭火前线添麻烦。

    负责载运扑火队员的大巴车司机丘伟(化名)称,车到西昌市海滨中路南端的岗窑站点后,西昌方面已有两人等候,其中一人系大营农场护林员廖某。廖某告诉澎湃新闻,其是接到农场领导通知,到岗窑接人。当天晚上不到11点,扑火队员被带到大营农场营部,见到了向导冯才勇,随后一起到柳树桩蔡家坝水库,从这里上山。

    丘伟向澎湃新闻提供的视频显示,队员下车时,“风不大”,远处山顶有一条长长的火线。彼时在场的一名知情人士陈元(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当晚的安排是,专业扑火队“打头阵”,在最前面打火,而大营农场民兵队伍则跟随其后,负责“处理遗火”。“两支队伍路线一样,但打火队在前,民兵在后,出发得晚一些。”陈元称,打火队需爬山步行至火线处,目测需要一个多小时。彼时,有风,但不大。

    宁南县扑火队上山将近一个小时后,守在山下的廖某突然听到,跟在扑火队后面的民兵在吼“撤退”,“有危险”,都往山下跑。据一名民兵称,其上山后不久,风变大了,火也越来越大了,山脚下的观察员电话通知他们赶快下山。队伍下山不久,整片山全烧起来了。但始终未见宁南县扑火队身影。

    前往岗窑接宁南县扑火队时,廖某留有张明华电话。3月31日零时23分,廖某拨打张明华手机。“就给他们说赶快下来,有点危险。也没人让我这么做,我是出于一个好心。”廖某介绍,据其后来了解,张明华得知情况后,立马给队长何贵银打了电话,让他带人撤退。何贵银回复,已经察觉到了危险,正在往下撤。十分钟后,张明华再拨回去,电话就不通了。

    3月31日1点左右,丘伟和张明华回到柳树桩时,现场已是另一番景象,风刮得呼呼作响,大火似乎是从山顶“浇灌”而下,逼近山脚下的村庄。丘伟称,火线距离中巴车所停的位置仅有数百米远,人难以靠近。

    核查组核查扑火队员牺牲过程

    根据“西昌发布”3月31日的通报,火灾发生后,凉山州西昌市成立前线指挥部,调集宁南、德昌等县专业打火队就近支援。一位接近指挥部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3月30日,宁南扑火队的确是被指挥部安排到了柳树桩所在的西昌大营农场,但指挥部只是负责整体调动,具体火点的情况还是在最前面的大营农场、当地镇政府清楚,到了之后主要还是他们具体安排。

    他说,调动宁南县扑火队去大营农场时,那边的火并不是最大的,火情最紧急的应是西昌学院方向。此外,柳树桩还有一个很大的水源地。“但后来风向变了,而柳树桩那一带山上草丛很深,在干燥的时候,火一上去就非常快,这可能是导致扑火队员遇难的重要原因。”上述人士表示。

    4月1日,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波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西昌一般是上午10点开始起风、一直到晚上都有风,风大风疾。加之火场温度的影响,导致气流产生突变的可能性很大。

    森林与草原防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高潮接受川报观察时也称,凉山地处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渡地区,这里山很高、沟很深,容易起大风且风向本来就多变。而在森林火灾发生之后,燃烧物产生的热空气上升后,冷热空气对流,极易“扰乱”风向,再加上复杂的地形变化,风向很容易突变。

    宁南县专业扑火队为何会在零时前后上山,指令由谁发出,时间是否恰当?这些疑问依旧待解。

    4月5日,西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泸山正面森林草原灭火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刘光宇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指挥部根据风向、山势、火情等因素,将着火点分成几大区域,安排宁南县扑火队前往相应位置扑火,不可能是个人决定,并且听取了专业人士意见。

    澎湃新闻注意到,4月2日,作为泸山正面森林草原灭火前线指挥长,刘光宇在谈处置火情时曾称,要坚持专业带队的现场预判观测、集中在清晨发力扑火、对整队有明确分工。“灭明火一般是清晨,早上4点到10点半的黄金时期。”刘光宇说。

    那为何会在“零时”前后安排扑火队员上山?对此,刘光宇解释,“这只是一个力量的调配”。其表示,自己是从基层工作干起来的,以前也经常参加扑火工作。“目前国家、省级相关部门已组成核查组,来(对扑火队员牺牲过程)进行核查。真相,一定会还原。”刘光宇说。

    关键词:森林火灾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