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洪水围困成都郫都区友爱镇农科村 110位老人被连夜转移
  • 洪水围困成都郫都区友爱镇农科村 110位老人被连夜转移

    时间:2020-08-17 13:30:53  来源:  作者:

    8月16日,成都郫都区友爱镇,一场强降水天气过后,周末的闲适被打破。

    在低洼积水处,执勤民警不断劝返不具备通行能力的小车;在被淹的农家乐里,老板顾不上统计自己的损失,正在一遍遍核实所有游客的平安转移;被连夜紧急转移的110位老人,换上干净清爽的衣裳,按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为确保游客有序撤离,友爱镇与郫都区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成立了抢险专班,利用皮划艇等方式将辖区内酒店客人进行集中转移。”郫都区友爱镇农科村党委书记李君介绍,农科村已成功转移救助500余人。

      转移老人

    “哄不动就强行抱走”

    福顺堂养老院门前的积水,5个小时内从一个成年人的脚踝处涨到脖子位置。从8月15日晚上11点左右,大雨倾盆的瞬间,围绕着这间养老院的紧急转移就已经开始。

    据养老院所在的郫都区农科村村主任侯云秀介绍,在这家养老院里,住着110位老人,年龄集中在70到90岁之间,基本都有慢性病缠身。

    8月16日凌晨3点左右,由当地村民、消防队员、民兵应急分队30多人组成的救援队进入养老院。水正缓缓进入院子,老人们都在安睡。救援人员挨个房间查看,叫醒熟睡的老人们。一些老人被叫醒后,懵里懵懂,不愿意走。“还能怎么办?讲道理哄着呗,实在哄不动,时间紧急,直接强行抱起就走。”参与救援的村民周碧全说。

    但即使是在匆忙之中,该有的细心依然有,“我们带上了老人们需要吃的药,有的是降血压的,有的是治疗肾病的,反正一大包,我们都挂在脖子上带出来了,没打湿。”

    桌子梯子

    成为临时救援物资

    起初,水位较低,救援队伍便搀扶着老人撤离。两个小时后,养老院转移人员约40人。

    但随着水位的持续上涨,救援人员开始绑起了安全绳,“里面的水流太大,一个人基本站不稳。”于是,四五个人一组,用绳子绑着彼此,缓缓前行。

    没有橡皮艇等救援工具,如何将老人们安全转移?郫都消防大队德源专职队副队长白林告诉记者,当时情况紧急,环顾四周后找到了可以浮于水面的桌子、梯子和床垫等物资,“将老人们背到上面,再一起齐心协力运送出去。”

    天渐渐亮了,大约7点半左右,水位涨到约1.6米深,“到我这。”白林指了指脖子。

    从16日凌晨4点到早上9点,5个小时,养老院的110位老人被平安转移。

    游客撤离

    关键点位全天有人执守

    除了对养老院的老人紧急转移,对辖区内游客的集中转移也在同时进行。距离福顺堂养老院约300米处,农家乐徐家大院的院子里已经全是积水,第一层楼被淹了一半多。

    8月16日凌晨,从这里集中转移了超过100位游客,他们被安置在另一处宾馆。16日上午,针对停在院子里被淹没的5辆私家车,保险公司的理赔程序也开始启动。

    “为确保游客有序撤离,我们利用皮划艇等方式将辖区内酒店客人进行集中转移。”李君说,他们先后对观景楼、徐家大院游客和员工、养老院老人进行转移,成功转移救助500余人。

    8月16日下午,记者在郫都区的多个积水点看见,现场均有民警进行交通管制。“现在关键点位全天都有人执勤。”站在积水凼边,侯云秀计划着,水退后,就挨家挨户统计走访受灾情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秦怡 柴枫桔 雷远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