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这几天成都的雨有多大? 下了一年1/4的量
  • 这几天成都的雨有多大? 下了一年1/4的量

    时间:2020-08-17 13:31:57  来源:  作者:

    8月7日晚上开始,成都出现了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也是近十年来最晚的“首场区域性暴雨”。这样的区域性暴雨,从1961年开始至今,60年里只出现过6次,下得如此集中的也只有3个年头。降雨还没有结束,8月15日-18日,成都还有一轮强降水,继续“西多东少”,雨量为大到暴雨,局地还会有大暴雨。

    “西多东少” 今年比较突出

    成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汛期出现了11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暴雨量级以上降水的60%都出现在西部山区,“主要出现在彭州、都江堰、大邑、崇州、邛崃和蒲江。”

    降水的“西多东少”对成都来说,其实是不陌生的气候特点,“暖湿气流在西部山区抬升,为降水输送了足够的水汽,容易出现局地强对流。”

    但东部也有龙泉山脉,为什么没有这样的情形呢?张涛解释,一来龙泉山的高度低,对水汽的抬升效应不明显,另外无论是偏南暖湿气流还是西南暖湿气流,在西部的龙门山脉、邛崃山脉的聚集更丰富。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西多东少”更加明显,比较突出。张涛表示,今年副热带高气压偏南偏强应该是一个原因,“现在还不好明确回答,有待于未来的气候分析。”

    十年最晚的区域性暴雨

    8月7日晚上开始,成都出现了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近十年来最晚。”张涛介绍,从1961年开始至今,成都出现区域性暴雨最早的时间在4月下旬,首场一般出现在5月底和6月上旬,集中时段在7月和8月。

    “8月份出现首场区域性暴雨,应当说比较晚。”张涛告诉记者,1961年至今的60年里,只有6年出现过这样的情况;降水又如此集中的年份,也只有1995年和2003年,“1995年8月有4场,2003年有5场。”

    而今年从8月7日到12日,已经出现了3场区域性大暴雨。

    “成都多年年平均降雨量是922.7毫米,今年8月7-11日的降水量达到了该值的1/4。也就是说,一年1/4的雨在这几天下完了。”

    15-18日 成都中西部多雨

    前晚,夜色里洪峰通过金堂。昨天早晨掀开窗帘的时候,成都人都被蓝天白云感染,方向朝西的窗户,甚至还能看到雪山。张涛表示,8月15日-18日,成都还要面临新一轮的明显降水,主要集中在成都的中西部区域,会有大到暴雨,局地还会有大暴雨。之后天气如何呢?张涛直言,由于今年天气变化比较大,建议市民随时关注天气预报。

    现在看来,今年成都天气是异常的。“气温偏高,波动比较大,极端高温天气多,同时,降水前期偏少,冬干春旱比较突出。另外,降水西多东少,区域性暴雨出现得晚,强度很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彭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