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探访雅安暴雨灾害集中安置点:受灾村民吃住无忧
  • 探访雅安暴雨灾害集中安置点:受灾村民吃住无忧

    时间:2020-08-17 13:33:14  来源:  作者:

    8月10日至12日,雅安境内普降暴雨,多地出现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等险情,上万群众被迫转移。他们在安置点的情况怎么样?记者实地走访了芦山县和雨城区两地的安置点。

    □本报记者 周海波 文莎

    暴雨过后

    安置的受灾村民吃住无忧

    8月12日,记者来到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暴雨过后的景象让人惊心。乡道上,挖掘机、推土机将大块落石、枯枝断木缓缓移开。村庄里,道路低洼处还有积水,村民拿着铁锹、扫帚在冒雨清理路面。

    快到11点半的时候,王家村月台组组长张武赶忙放下清扫工具,匆忙赶回家。原来,张家安置了此次暴雨中转移出来的两名老人。

    “老人家,快来吃饭了!”不一会儿,张武就炒了一盘回锅肉和一盘小菜,盛好了饭,招呼着老人吃饭。“这几天村上特别忙,老婆又在外面打工,我不在家的时候,就找亲戚来帮我照顾一下他们。”张武已连续两天通宵达旦投入救灾,双眼布满了红血丝。

    其中一位叫张启全的老人告诉记者,此次暴雨中,他们家房屋受损严重,洪水退去后,武警官兵就把老两口背到了张武家中。“主人家对我们很好,吃住都没有问题,住得舒服也安全。”

    在本轮暴雨灾害转移安置中,芦山县采取了党员一帮一、县级联系帮扶单位一对一、当地村组干部认领三种方式安置受灾群众。

    危房鉴定

    安全有保障才能回家住

    8月10日至11日,雅安市出现特大暴雨天气,雨城区八步镇八步村突发山洪,洪水夹杂滚石、树木倾泻而下,损毁了部分村民的房屋。

    八步村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正林告诉记者,从11日上午开始,由村干部、党员以及村民组成的4个小组,分别前往受灾严重的三、四、五、六组入户调查登记,对受灾人员采用集中安置或投亲靠友的方式。

    排查中,他们发现五组有一名孕妇,当即安排车辆送到八步村村委会,因该孕妇要求到雅安城区亲戚家,村上又安排车将其平安送到目的地。就这样,当天有80多人被安置在距受灾地4公里处的枫木村村委会。

    一张张应急简易床,搭建起临时的“避风港”;一盒盒热气腾腾的米饭,让他们度过一个放心的夜晚。“来了就有吃的,这里的干部群众对我们就像家人一样,非常温暖。”八步村村民李天武说。

    12日,部分受灾群众与村干部共100多人开始自救,清理公路、受灾房屋的淤泥。八步镇党委副书记周广超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由国土部门组成的专家组进村入户,对危房进行鉴定,在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老百姓才能回家住,无法入住的就启动重建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