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孤岛救援 金堂白鹭岛26人安全转移
  • 孤岛救援 金堂白鹭岛26人安全转移

    时间:2020-08-17 13:33:18  来源:  作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李智刘陈平

    “咚咚咚”,8月12日清晨6点,幸福村村民岳培凤家响起了一阵敲门声,“东西都收拾好了吗?可以准备出发了。”敲门的是村上巡逻队队员李代乐,他来通知大家准备撤离。

    白鹭岛位于成都市金堂县栖贤街道幸福村,距离金堂县城3公里,这座独立的岛屿与沱江相连,因常年有白鹭栖息、岛型酷似一只展翅飞翔的白鹭而得名。相对低洼的地势,让白鹭岛在汛期成为关注的焦点,又因四面环水,这里在汛情中一度成为“孤岛”。

    救援从8月11日下午4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半,共转移村民530人,“晚上7点半天就开始逐渐黑了,不适合救援了。”剩余26名村民和6名巡逻队员还留在岛上,67岁的岳培凤和老伴便是其中两人。

    12日早上8点,白鹭岛通往外界的鹭鸶桥已被过境洪水淹没,瘦弱的岳培凤在救援民兵的搀扶下站上推土机的挖斗。随后,载着两位老人的推土机开始缓缓驶过鹭鸶桥,新一轮的救援开始了。

    26人被困

    通往外界的石桥被完全淹没

    “汛情发生后,当地出动80多名救援人员和5辆大巴车转移群众及财产。”栖贤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贺云和救援人员来到幸福村,先帮助村民将冰箱、电视机等物资转移到家中地势较高的地方,然后再组织村民有序撤离。

    与此同时,金堂县武装部接到栖贤街道幸福村白鹭岛的汛情预警后,迅速通报栖贤街道武装部,出动了40名民兵、2艘小型冲锋舟转移当地群众。

    “整个救援持续到晚上7点半,但仍有26名村民困在岛上。”贺云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经历过多次洪水,村民思想上比较松懈,有的抱有侥幸心理,不愿离开村子;另一方面,当时天色已暗下来了,再加上洪水涨势猛,白鹭岛通往外界的鹭鸶桥已被完全淹没,“当时的情况已不适合继续救援。”

    岳培凤与老伴就是被困人员。8月11日下午,正在家准备晚饭的岳培凤和老伴接到了要求转移撤离的消息,但她认为洪水不大,便没有把撤离通知放在心上。晚上7点半,眼看周围邻居都陆续转移了,岳培凤紧张起来。打上手电筒,她和老伴来到桥边,“当时雨还在继续下,洪水已经把桥面完全淹没了。”了解到救援队伍第二天还将继续工作,两人赶紧回到家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这才睡下。

    紧急驰援

    200米的路程冲锋舟绕行20分钟

    忧心忡忡的不仅是桥这边的人,驻守在白鹭岛对岸的救援人员一夜未眠。

    12日7点,天色亮了起来,成都警备区应急救援大队紧急驰援,20名专业救援民兵和2艘一次可载12人的大型冲锋舟已经抵达。

    勘探地形、确认救援点位……7点半,新一轮救援行动开始了。载着村民的冲锋舟逆流而上,行至最近一处码头,而后调头顺江而下,朝着桥的另一端驶去。原本200米的路程,在绕行了近800米、历时约20分钟后,才终于抵达鹭鸶桥彼岸。

    12日中午12点左右,冲锋舟载着最后两名村民成功撤离,26名被困人员至此全部转移。此时,村上仅留下包括李代乐在内的6名巡逻队员。

    驻守巡逻

    随时掌握汛情 防止村民偷偷跑回

    留守在村里的巡逻队员需及时掌控汛情,与外界保持联系,“最主要的还是防止村民们偷偷跑回来。”留守巡逻队员李代乐告诉记者,村子里的巡逻队,平日里主要巡视森林防火、防盗,汛期就关注汛情。

    幸福村巡逻队原本只有4人,这次情况紧急,又临时增添了两人,“我们三人一组,交叉巡逻。”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到村上巡视水位、险情,“村里有个防汛塔,约有8米高,晚上我们都在那睡觉。”

    洪水还在过境,此时的水面比平时高出约3米,一辆挖掘机稳稳地停在鹭鸶桥中央,进行河流清淤工作。通往白鹭岛的鹭鸶桥,依旧有民兵把守。

    一位值守民兵告诉记者,一共有24名值守民兵,每4人一组,每两小时轮换一次,时刻关注水位情况,是否有淤堵现象,以及劝返村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