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市州看起步丨遂宁五彩缤纷北路城市公园又开新园区
  • 市州看起步丨遂宁五彩缤纷北路城市公园又开新园区

    时间:2021-02-21 17:54:54  来源:  作者:

    高菀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直击】

    2月8日,遂宁市河东新区五彩缤纷北路城市公园,顺着园内的福愿广场阶梯向下,涪江抬眼可见。堤内树林掩映,堤外生态沙洲,营造出一条水绿交融、立体流动的城市诗意景观带。

    这是遂宁沿涪江打造的滨江公园之一,规划全长5.6公里,绿地面积154万平方米,分合家欢园、城市大观和缤纷之滩三段建设。“合家欢园段于2016年开建,两年后建成开园。城市大观2017年底开工,今年1月底试开园。缤纷之滩正在建设中。”项目负责人杨丛兵介绍,“每一段计划两年建成,建设过程中,堆土造型、平整路基、铺装、绿化、光彩、景观工程小品等工作同步推进。”

    “在这里城市滨江公园与自然湿地形态充分融合,融入大量生态海绵技术手段和理念。”公园步道运用透水铺装材料,下雨不湿脚,还能补充地下水,并具有一定削减流量和雨水净化的作用。景观带地表设置有碎石、消能坎等,防止水流冲刷和侵蚀,使其具有渗透功能,与湿塘、雨水湿地构建多功能调蓄水体。

    公园步道旁设置了植草沟,能够转输雨水径流。与之类似的还有下沉式绿地、植被缓冲带等,借力自然,充分发挥原始地貌、植被、土壤、湿地、水体的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作用,有效收集雨水。

    “雨水通过海绵技术层层过滤,削减、净化了面源污染,缓解了城市内涝,改善了滨江水环境,也为河长制工作护航。”遂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才开园,已有不少市民趁着好天气来公园游玩,还有孩子在草坪上踢球。“公园引进可踩草坪,在植物景观设置上,不同季节有不同风景,春天来临时就能看到林荫绿坡,蓝花楹等也将次第开放。”杨丛兵说,“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度,打造更有活力的湿地公园,增强城市空间的景观特征和可识别性,还布局了艺术酒店、体育场馆、商业建筑等,打造‘公园+’消费新场景。”

    【行动】

    绘好美丽遂宁的生态画卷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若晔

    2月9日一早,家住遂宁市河东新区的市民岳磊步行10分钟来到家门口的湿地公园。“我每天都要沿着公园里的遂州绿道跑半个小时,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

    不仅仅是湿地公园,“十三五”期间遂宁生态环境工作成效显著: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较2015年上升14.4%,2019年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比计划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以“稳定涪江、巩固江、攻坚琼江”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4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较2015年上升50%。

    突出绿色发展,在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加快建设美丽遂宁等方面发力,让绿色成为遂宁最厚重的底色、最鲜明的特质和最持久的优势,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是遂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之一。

    起步之年怎么抓?遂宁明确要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持续加强污染防治,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绘好美丽遂宁的生态环境画卷。

    “2021年,我们将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的重大转变,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空气质量保持达标水平,大气环境持续向好。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乡镇级饮用水源达标率保持稳定,土壤环境稳定可控。”遂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遂宁将用四大举措守护好饮用水“大水缸”――优化饮用水源布局管控,谋划建设一批优质农村水源;深度开展环境问题整治,以“千吨万人”水源地为重点,推进饮用水源规范化整治;加强饮用水源风险防控,借助地表水水质自动站、视频系统,建立智能化预警体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比如探索跨界水源生态补偿,学习借鉴成都市等其他市州饮用水源生态补偿经验,建立补偿机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