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提前开工 各方保障就地过年农民工利益
  • 新春走基层丨提前开工 各方保障就地过年农民工利益

    时间:2021-02-21 17:55:02  来源:  作者: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位于遂宁市经开区的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开工3天了。印制电路板生产流水线上,成型车间里的技术工人蒋小民将整块印制电路板分割成型,然后送到检测车间的质检工人龙美香手中进行检测,合格后便可包装入库。

    同一天,位于成都市金牛区杜家碾片区的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建筑工人何雪刚与1200多名工友一道奋战一线,确保项目按时完工。

    ……

    春节期间,我省很多企业和项目提前开工,各方充分保障就地过年农民工的利益。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也 张舟

    征求大伙意见之后决定提前开工

    “闲着也是闲着,提前开工拿双倍工资挺好的!”正把一块汽车印制电路板放进“合格篮”的龙美香告诉记者。

    来自陕西省富平县的蒋小民和来自湖南省邵阳市的龙美香都是就地过年的农民工。今年春节,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200多名外省农民工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了遂宁。

    龙美香的主管刘辉也是其中之一,他是来自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市竹林桥镇,2019年从广东一家电子厂跳槽来到遂宁工作,“在这里还干印制电路板老本行,收入比广东高,伙食也比广东好。”

    为关怀就地过年的农民工,除夕之夜,公司全体领导职工一起吃了年夜饭。饭后还举行了抽奖活动,奖品有千元现金、智能手表、投影仪等,最低都有100元现金。省外职工还有特别的福利:水饺汤圆、价值208元的购物券和电影票等。每天晚上,公司还在文化活动室放映两场电影。

    “虽然公司准备了丰厚的福利和丰富的活动,但大家还是感到清闲,于是在征求大家意见后,公司决定初三复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刘辉对于提前复工非常满意。“一方面,公司年前的订单很多,提前开工可以缓解生产压力;另一方面,可以让我们就地过年的职工增加收入。”

    刘辉的母亲、妻子和两个孩子都在湖北老家,每天中午他都会与家人视频连线。刘辉告诉记者,过年之后公司会根据情况分批安排职工调休回家探亲,弥补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

    家里人都理解和支持留守决定

    2月16日上午10点35分,记者在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工地看到,体育场馆外立面幕墙已近完成,许多工人正在场馆外围铺设大理石地砖。

    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经理刘火明介绍,作为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核心场馆和2023年第18届亚足联亚洲杯足球赛成都赛区主体育场,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从勘察、设计到施工,仅有730天左右的时间。截至目前,幕墙安装、室内装饰装修、机电安装、总平景观等工程已基本完成,进入冲刺收尾阶段。

    刘火明介绍,今年春节,为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共1400名工人和管理人员留守项目现场,“这既是为防控疫情分忧,也是希望在项目建设的冲刺阶段展现‘成都速度’”。

    “为了让1200多名留守工人过一个有年味的春节,从1月底开始,中建八局就开始筹备。”刘火明介绍,“大年三十那天,组织工人师傅包饺子、吃比萨,看春晚,还准备了现金补贴、年货礼包等福利。当然也会按规定支付工人节假日工资。”

    何雪刚是来自简阳的农民工,从2019年4月就一直在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的施工现场,先是参与场馆主体结构施工,现在负责场馆的室内装饰装修。何雪刚告诉记者,作为几乎全程参与了凤凰山体育公园建设的工人,面对即将竣工的项目,心里很是自豪。“去年和今年,我都主动申请不回家,留守在项目上,家里人都知道我是在建设大运会的重要场馆,也理解并支持我的决定。”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项目建设将继续按计划推进,现场的工人会越来越多。”刘火明指着篮球馆说,“今年8月大运会开幕后,篮球项目的比赛将在这里进行,希望大家到时候能来观看比赛,这就是对我们所有建设者的最大肯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