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新春走基层 | 雅安:牛年第一批春茶开采了
  • 新春走基层 | 雅安:牛年第一批春茶开采了

    时间:2021-02-21 17:55:08  来源:  作者:

    大年初二,记者随雅安市名山区茶农体验采茶制茶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张冬 范瑞鸣

    远处丘陵起伏,近处茶林青翠。2月13日上午10时,雨后的雅安市名山区车岭镇悔沟村3组,不时飘来的茶叶清香沁人心脾。

    21岁的茶农周梦菲双手翻飞,采摘茶树上的嫩芽,“今年春天暖和,大年初二就可以正式采茶了,而以往要等到元宵节之后。”周梦菲一边采茶,一边说着采茶诀窍,“采茶有三不采,下雨不采、正午不采、晚上不采,今天早上是采茶的最好时间。”

    传承开讲“茶课”,茶山上来了小徒弟

    周梦菲家三代都是茶农,他3岁随父母上山采茶,15岁开始学茶艺,主攻盖碗茶和长嘴壶表演,是国家二级茶艺师。

    和他一起在茶园里忙的,还有他的3名七八岁的“弟子”。除了茶农身份,周梦菲还是蒙山派“龙行十八式”茶技非遗传承人,他还要去名山区实验小学、石棉县美罗小学等学校授课。

    “国家对茶艺的传承和保护都非常重视,但相较于其他技艺,茶艺的传承人还是少,尤其是年轻人。像我们村,从事茶叶相关工作的同龄人就我一个。”周梦菲在教小朋友茶艺的同时,也会带他们一起体验采茶、制茶、泡茶、品茶,“茶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我们去传承和弘扬。”

    用手指轻轻掐下嫩芽,小心翼翼地放进小篮子里,8岁的甜甜已跟周梦菲学了3年。“对我来说,这比上其他的兴趣班有意思多了。”受甜甜影响,也深深喜欢上茶文化的然然像只小蝴蝶般在茶园里穿梭,“每天下午放学后,我就去师傅那里学习茶艺。不仅没有耽误我的功课,反而让我更能静下心去学习文化知识。”

    匠心“三炒三揉”,牛年第一锅茶新鲜出炉

    采摘的茶叶,经过3小时晾晒后便可开始制作。当天下午4时许,记者随周梦菲从他家茶园出发,驱车半小时来到蒙顶山,将上午采摘的新鲜茶叶交予蒙顶山蒋家制茶第十五代传人蒋广勇进行制作,“今天我们做的是甘露,你们今天采摘的一斤多茶叶,大概能出二两干茶。”

    锅底烧到滚烫,将茶叶倒入锅中,双手在锅中不断翻炒,大概1分钟后关为小火,5分钟左右茶叶的芳香逐渐蔓延开来。“做茶最忌急躁,工序和时间一定要够,一定要静下心来。”人到中年的蒋广勇经验丰富,用“杀青”和“揉捻”两道工艺,经过一个半小时的“三炒三揉”,2021年的第一锅茶新鲜出炉。 蒋广勇烧了一壶开水,泡上今天新鲜制作的茶叶,“汤色微碧,无脆断,无脱梗,这是好茶最基本的要求。”

    增收茶旅融合,当地群众吃上“旅游饭”

    一缕茶香迎春来,换得幸福好生活。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雅安全市茶园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其中投产茶园面积81.75万亩;鲜叶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8.9%;干毛茶产量10.49万吨,同比增长3.3%;综合产值达190亿元,同比增长5.56%;茶叶产量全省第一、茶园面积和产值全省第三。茶产业助农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雨城区、名山区和荥经县3个县区被纳入四川省重点产茶县,名山区和雨城区被评为“四川茶业十强县”,名山区还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四批)。

    名山区还将茶旅融合搞得有声有色。名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地已有24家成规模的茶园民宿,另外还有3家茶文化工业旅游基地。

    “民宿建在茶园里,客人可以观茶海、品香茶,还可以体验采茶和制茶的过程。”名山区红星镇骑龙村相关负责人詹肇杰告诉记者,该村从2016年开始建设茶园民宿,现在已成为雅安境内规模最大的民宿聚落之一,每到周末和假期,来自成都和雅安的客人络绎不绝,仅在2020年就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7万余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