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构筑政策体系,扶持驻市高校 南充持续推进科研“后浪”养成计划
  • 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构筑政策体系,扶持驻市高校 南充持续推进科研“后浪”养成计划

    时间:2021-02-21 17:55:1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南溪)2月8日,记者从南充市科技局获悉,“十四五”期间,南充将全力加大科研经费投入,逐步达到全省先进地市水平。

    在近期公布的年度经济数据中,2020年南充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01.08亿元、居全省第五位,其中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实现765.2亿元、居全省第五位,均处于第一方阵。与此同时,南充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偏低亦是不争的事实。“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是衡量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目前南充的这项指标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南充市科技局副局长钟小建表示,这是南充科技发展的最大痛点,也是突破点。

    连续4年,南充的科研经费投入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年南充如何抓科研经费投入?钟小建表示,首先是从制度入手,构筑政策体系,南充先后出台了《南充市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南充市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等,以奖励的方式激励市场、企业、社会力量加大研发投入。

    “最重要的是发挥企业、驻市高校和科研院所这3个主体的能动性。”钟小建举例,2月5日,总投资7亿元的南充三环研究院及院士专家工作站、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同时揭牌,“这就是三环电子作为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能动性,在研发方面的重大战略性投入。”“十四五”期间,三环电子和九天真空都将追加投资近百亿元,解决各自领域内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在对驻市高校的扶持方面,南充每年投入9000万元支持驻市高校开展科学研究,“企业出题、驻市高校解题、政府助题”等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愈发成熟。同时,南充将支持科研院所加强前沿人才团队的引进和培育,“嘉陵江英才工程”和“果州万人计划”将持续推进,同时打造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预计引进数千名各类高层次人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