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跑马山1号隧道出口段力争年底贯通
  • 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跑马山1号隧道出口段力争年底贯通

    时间:2021-02-21 17:55:18  来源:  作者:

    “目前工人已放假,我们正在制定节后复工方案。”2月9日,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跑马山1号隧道,往日繁忙的施工现场暂时归于平静,四川交投建设公司康新K1-1项目副经理魏洪斌一边走一边介绍。

    据悉,康定过境段是雅叶高速(四川雅安至新疆叶城)公路的组成部分,也是成都至康定至西藏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其中全长15公里的跑马山1号、2号特长隧道是重难点工程。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跑马山1号隧道进出口高差达到222米,为世界高速公路隧道之最。截至目前,跑马山隧道工程掘进完成50%,力争年底率先实现1号隧道出口段贯通。

    项目全长17.8公里

    平均每公里造价约2亿元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康定情歌》中所唱的跑马山,位于甘孜州康定市城南,系贡嘎山向北延伸的余脉,山势奇异、风景秀丽。跑马山因歌而扬名,每年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观光游玩。

    “我最初也是从歌里知道这个地方的。”魏洪斌虽有多年高原作业经验,但在了解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工程概况后,心里还是有些犯嘀咕。他说,“两个隧道全长15公里,简直就是在高原上修地铁嘛。”

    据悉,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项目全长17.8公里,总体呈北南走向,起于康定市炉城街道升航村康定互通,与雅康高速公路对接,止于榆林街道大坪村,设置康定和榆林座互通。该项目设计时速80公里,路基宽度25.5米,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项目批复工期4年,概算投资达到36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约2亿元。魏洪斌口中的隧道为跑马山1号、2号特长隧道,其中1号隧道进出口高差达到222米,为世界高速公路隧道之最。他说,“过隧道就相当于在爬坡。”

    岩爆、涌水、断裂带

    隧道施工面临多项挑战

    跑马山隧道地处四川盆地与川西高原交接地,属于典型的高海拔、高寒、高地震烈度地带,该地区穿越龙门山和鲜水河断裂带,地震烈度带达到九级,导致项目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机械效率极低。魏洪斌说,“目前项目施工过程中已遇见岩爆、涌水、断裂带、偏压大变形、不明气体喷出等地质危害。”

    魏洪斌举例称,跑马山1号隧道洞内长期伴随岩爆,采用人工开挖难以保证施工安全,项目部经多方考察,决定采用三臂凿岩台车开挖掘进,利用光面爆破一次性成形,尽量减少对周边围岩的扰动,减少安全风险。他说,“采用三臂凿岩台车作业后,效率大大提高,安全风险也降到最低。”

    此外,项目地处高海拔地区 ,冬 季 气 温 低 至 -10℃至-16℃,在这种高寒天气下,桥梁无法正常施工,为确保工程质量,项目部采购了蒸汽养生设备,以保障桥梁正常施工。同时,冬季施工便道常常结冰积雪,为保障施工车辆正常通行,采取了撒盐除雪除冰、撒木屑、烤路面、装防滑链、刻槽等方式。魏洪斌说,“不仅生产受到影响,生活也受影响,有时候,洗好的衣服晾一晚上,第二天就冻成了冰块。”

    目前已掘进一半

    年底1号隧道出口段贯通

    “目前,跑马山隧道工程掘进已完成50%,力争年底率先实现1号隧道出口段贯通。”尽管施工遇到不少挑战,但项目仍按预期计划实施。

    据悉,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建成后,从康定城区驱车到新都桥将节省1小时以上。此外,该项目也将成为川藏南线进藏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提高川藏通道交通安全,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金丽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