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彝海结盟亲历者后人:把结盟故事一直讲下去
  • 彝海结盟亲历者后人:把结盟故事一直讲下去

    时间:2021-02-21 17:55:33  来源:  作者:

    杨正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何勤华

    “我爷爷沙马尔各是当年彝海结盟的亲历者,我作为他的后人,理所应当把彝海结盟的故事继续讲下去,把民族团结的精神传承下去……”讲解员沙马依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1963年出生的沙马依姑,已在彝海结盟遗址景区工作了35年。这段自己亲人参与的历史,沙马依姑也讲了35年。

    在美丽的彝海畔,沙马依姑带记者一行瞻仰了彝海结盟纪念碑。这座气势宏伟的群雕纪念碑,由刘伯承、聂荣臻、小叶丹和沙马尔各4人形象构成,雕塑基座高3.5米,人像高5米,基座宽2.2米,寓意纪念彝海结盟的伟大时刻――1935年5月22日。纪念碑周围是一片草坪,草坪特意放置着3块“结盟石”――沙马依姑介绍,刘伯承、小叶丹等人当年正是坐在这几块石头上谈话的。

    纪念碑旁,建成于2005年的彝海结盟纪念馆,如今已有馆藏文物200余件,其中包括红军当年使用过的武器,红军经过冕宁时送给彝族群众的银元、糖果盒、手镯等。这里如今已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从1986年参加工作起,我就下定决心,要把一生奉献在这里。”沙马依姑说,“我们要让后代永远记得红军来过,彝族和红军是骨肉兄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