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垃圾分类 这些地方“分”出了效果
  • 成都垃圾分类 这些地方“分”出了效果

    时间:2021-03-03 18:51:09  来源:  作者:

    映月花园小区居民在监督员引导下投放垃圾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来,从街道到社区,从单位到小区,垃圾分类的横幅、坝坝会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日渐多起来了。成都一些小区、社区、城市综合体、写字楼、酒店也都纷纷在垃圾分类上先行先试,并且试出了效果。

      露天垃圾桶变封闭箱

    垃圾少了环境好了

    “露天垃圾桶换为‘封闭箱’后,每天路过都不觉得臭了,小区环境变好了。”在天悦城居住的李婆婆每天在固定时段下楼扔垃圾。“大件废弃物可以直接预约清运人员上门‘取件’。”正在小区楼下扔垃圾的刘叔叔告诉记者。

    在天悦城小区,垃圾分类知识牌随处可见,每个单元门口的塑料垃圾桶由垃圾分类箱取代……据了解,小区目前投入四分类垃圾设备3套,两分类设备9套,供1652户住户投放使用。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垃圾投放,且每个垃圾投放点都设有一名垃圾分类引导员。“原来每天清运180袋垃圾,实行垃圾分类后,生活垃圾有所减量,小区每天清运垃圾150袋。”天悦城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这个小区试行“撤桶”,“一开始,居民不适应垃圾桶的撤走,但现在大多数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了。”天悦城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共1652户住户,目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越来越高。

    用积分兑换商品

    良性引导居民“分类”

    “我的积分累计到多少啦?”“有12次啦欧大姐!一次两毛,一共2块4毛!”在映月花园小区的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屋,欧玉惠从垃圾分类督导员王绍兵手里接过积分卡,喜笑颜开地朝环保驿站走去。便民超市的收银员侯小飞对照积分卡,输入手机号码,就在系统里查到了具体的分类时间、兑换次数和兑换金额。对照超市门口粘贴的垃圾分类物品回收价格表,这次,欧玉惠换了3个卷装垃圾袋。

    像欧大姐这样用积分兑换商品的居民不在少数。居民每正确投放一次垃圾记0.2分,按照住户平均丢放垃圾的频率,一个家庭每月基本可以积分到15元以上。“我们小区一共有60多位督导员,负责全部住户的垃圾指导分类工作。”王绍兵说,自己是去年年末看到小区的招工广告才来应聘的,“感觉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可以把小区建设得更漂亮,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王绍兵所说的这个招工广告就是第三方服务企业发出的。在该小区,第三方服务企业将可回收物交售再生资源企业后获得的收益一部分用于积分奖励,一部分用于点位日常管理和现场督导。通过持续性的现场督导,目前垃圾分类的投放成效显著,同时在可持续的激励机制下,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持续性高。

      厨余垃圾“以桶换桶”

    杜绝“前分后混”现象

    在高新区国际花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内,除了不同垃圾类别的指示外,还有三个显眼的指示牌,分别标注了“垃圾分类投放时间”“24小时投放点所在位置”以及“垃圾去向、清运时间”。

    小区厨余垃圾收运实行“以桶换桶”。环卫工人将车厢里的空桶移到地面,再将装有垃圾的桶放到称重器上称重,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既提高了处理效率,又杜绝了“后混”。

    生活垃圾全链条处理模式的关键还在于分类处置。在集智能、高效为一体的肖家河垃圾分类处置中心,垃圾可以不出肖家河街道就完成从分类投放到分类处置全过程,成为街道的“小型静脉家园”。

    记者看到,大部分厨余垃圾在垃圾分类处置中心可以就地处置,剩余部分送往成都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而老旧院落中,则引导居民将厨余垃圾堆积发酵,制作成有机肥,用于土壤堆肥,以达到垃圾减量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目的。

      厨余垃圾就地处置

    成为大院居民生活的日常

    上午9点,住在草市街王家塘12号院的居民纷纷端着一个小桶,将厨余垃圾倾倒在专用的厨余垃圾收集桶中。集中收集厨余垃圾早已是这个小区居民生活的日常。

    “厨余垃圾分出来后,关键在于正确处理这些厨余垃圾,否则垃圾分类就没有意义。”王家塘12号院管委会副主任王仁康一边介绍,一边带领记者来到小区厨余垃圾堆肥池。“厨余垃圾含水量高,通过落叶混合便可稀释它的一部分水量。”所以该小区便把厨余垃圾和小区产生的落叶一起分装在自制的堆肥发酵池里,让落叶和厨余垃圾经过30多天的发酵晾干后,用粉碎机粉碎成为有机肥。

    此外,该小区“自制”有机肥不仅用在自己院落的花台,还给周边小区、单位提供肥料。

      探索7种处理方式

    让大家都成为参与者

    厨余垃圾的占比较大,成为垃圾分类的一道“必答题”。成都积极探索形成好氧制肥、厌氧产沼、昆虫养殖、联合生物发酵、生化水解、家庭酵素生产、油水分离后焚烧7种厨余垃圾处理方式,为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提供路径选择。

    记者了解到,成都深化厨余垃圾“集中规模化+分布小型化”设施布局,鼓励社会处理单位一起管理,让商业综合体、酒店、机关、居民小区都成为参与者。

    在青羊区新城市广场,70平方米左右的厨余垃圾处置点内,两台被叫作固液分离系统和油水分离器的机器,每日可降解厨余垃圾300公斤,实现了对新城市广场内12家大型餐饮商户厨余垃圾的精细化分类处置,从而达到垃圾分类减排目的。在锦江区太古里博舍酒店,全自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用于就地“解决”酒店内自有西餐厅产生的厨余垃圾,高效资源化利用厨余垃圾,还不会产生任何的残渣。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厨余垃圾分布式处理示范点34个,厨余垃圾“集中规模化+分布小型化”处理模式基本形成。

    蒲娇 实习记者 杨静耕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