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破解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痛难点” 成都上线“智慧评审”
  • 破解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痛难点” 成都上线“智慧评审”

    时间:2021-03-03 18:51:39  来源:  作者:

    如何破解政府投资项目评审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中,如何对投资项目评审工作创新提能?智慧化手段可为我市政府投资决策提供哪些支撑?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抢抓“数字政府”建设机遇,着力提升公共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打造全域成都“智慧评审”架构。日前,我市正式上线运行成都市项目评审大数据综合业务平台。作为助力工程造价改革,保障政府投资效益的创新之举,该平台将有效发挥“投资控制、服务提能、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行政审批提供技术支撑,有力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

    挖掘10余年典型案例数据

    涵盖四个主要类别

    点开平台系统上的某绿道项目,项目名称、建设规模、工程属性等信息一览无遗。在市评审中心的综合业务平台上,伴随着操作人员鼠标的移动,绿道道路、景观绿化、配套用房面积指标等单项工程的造价数据清晰地显示出来,投资概算的指标范围和均值也就成为评审类似项目时的重要参考。

    这样的数据呈现,通过挖掘利用10余年来全市政府投资项目的典型案例数据,目前已涵盖轨道交通、市政、绿道、信息化等主要建设领域,实现造价指标、质量控制、决策咨询、材料价格、统计分析等多项查询比对功能。“海量数据不会撒谎,综合分析的结果可以大大减少评审过程中造价工程师的主观干扰,有效化解质量控制这个痛点和难点。”市评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与市评审协会及造价咨询行业领先机构深度合作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对各类历史项目及海量数据进行整理,完成项目建设内容层级梳理和指标构建,建立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可有效控制设计限额和建设标准,更好兼顾建设项目投资的经济性和社会效益,服务项目科学决策的能力大大提升。”

    “以前没有开发这套系统的时候,我们会花费大量时间去查找翻阅资料,忙于现场沟通、会议协调等各种事务性工作,现在数据平台上线,工作不仅更快捷方便,也更有助于提升专业水平和评审质效,评审结论的权威性也更经得起检验。”一位长期从事项目评审工作的专业技术工程师第一次使用该系统后如此认为。

    据了解,市评审中心2020年审结项目149项次,审结送审总投资1777.85亿元,审定金额1632.47亿元,审减金额145.38亿元。“有了这个平台助力,工程师们的评审工作将更为高效。”上述负责人举例说。

    据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该平台已形成了造价指标10万余条、材价数据50万余条,将有效推动项目方案设计、造价编制、评审批复的各方主体标准趋同,实现“标尺前移”“一尺到底”,从而有效引导投资控制,推动行政审批效率提升。

    整合四个功能

    未来有望拓展到区(市)县

    记者了解到,正式上线的项目评审大数据综合业务信息平台,还链接了两个端口,即一个官网,可提供远程预约、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一站式”服务;一个官微,可提供掌上动态跟踪、指标查询、决策参考等功能。

    除此之外,该平台还整合了“评审预约管理”“评审过程管理”“造价指标管理”“材料价格管理”四个功能。该平台试运行以来,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项目评审预约系统可提升服务效率40%以上,进而有效缩减立项前期工作时间;项目评审全过程管理系统也全面规范评审流程、全面压实节点责任、全面提升服务质效;造价指标管理系统通过合理构建指标体系、深入挖掘评审数据,从而打造行业标准,进一步发挥投资控制作用;材料价格管理系统能全面追溯历史价格、比对推荐合理材价,实现显著减少编审争议的目的。

    “平台将为政府部门、项目业主、设计单位、编制机构、评审机构提供合理参考。”市评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发改委还将有序推动平台功能模块数据开放共享,引导区(市)县建设融入“全域成都”智慧评审大数据平台,并依托同城化工作机制,分析周边城市政府投资项目造价指数趋势,探索构建“覆盖全域、辐射西南、共融共享”的重大项目投资数据资源体系。

    林绮晗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