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天府文化公园怎么管理?征求意见稿来了
  • 成都天府文化公园怎么管理?征求意见稿来了

    时间:2021-03-03 18:51:49  来源:  作者:

    2月25日至3月4日,“手艺成都”民间艺术展在四川省图书馆展出,此次展出既有反映大运会题材的蜀锦蜀绣,也有年画、剪纸等广为人知的民间艺术。3月27日,讲述中华传统故事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木兰》也将在四川大剧院上演。

    “文化”已然是成都中心城区一张闪亮的名片。成都市两会期间,青羊区区长蒋蔚炜曾透露,天府文化公园的法定机构和合资公司正在组建中。省图书馆、四川大剧院就在天府文化公园的范围内。

    天府文化公园规划范围北至羊市街和西玉龙街,南抵东、西御街,东达顺城大街,西靠东城根街,占地约1725亩。从定位上来看,它既是集中体现公园城市特征的文化核心区,也是破解城市空心化压力的龙头项目。通过打造集文化中心、城市遗址、中央公园、产业高地于一身的文化地标,让中心城区焕发生机活力。

    2月26日,《成都天府文化公园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31日。

    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发展 服务局将发挥重要作用

    《征求意见稿》介绍了天府文化公园的管理体制。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发展服务局履行法定机构职责,负责成都天府文化公园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综合协调等工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青羊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街道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成都天府文化公园的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城市管理、社区发展治理等社会事务管理。成都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青羊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街道应当按照各自职责,支持、配合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天府文化公园的建设、运营、发展、管理等工作中,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发展服务局将发挥重要作用,将由有关机关依法发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内的投资项目由发展服务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履行投资主管部门职责并进行管理。同时,除国家、省、市级优惠政策外,发展服务局还可以根据成都天府文化公园产业规划,制定引导产业聚集、扶持产业发展、鼓励产业创新的优惠政策。

    在人事管理和发展方向方面,发展服务局拥有一定的自主权。发展服务局可以在确定的员额总数、内设机构数额、领导职数和薪酬总额范围内,自主决定内设机构设置、岗位设置、人员聘用、薪酬管理等。对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等,可以实行特岗特薪、特职特聘。发展服务局可以根据需要设置咨询机构,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建设发展提供咨询意见。

    监督机制方面,发展服务局向青羊区委、青羊区人民政府定期报告工作,涉及成都天府文化公园的重大决策应当按规定请示报告。同时,发展服务局还向青羊区人民政府财政和审计部门提交年度财务报告,财政、审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监督指导。

    对创新体制依法开展先行先试

    此外,天府文化公园的建设也离不开改革创新。《征求意见稿》指出,鼓励在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内对属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大举措、符合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的探索性制度和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创新体制等方面,依法开展先行先试。

    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会同青羊区人民政府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有关政策在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内实施。

    在双创发展政策上,《征求意见稿》提出成都天府文化公园应当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整合人才、信息等资源,推动创新集群与产业集群融合发展。不仅鼓励国(境)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组织或行业协会在成都天府文化公园设立总部或者区域性总部,还鼓励在成都天府文化公园设立金融服务、法律服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投资咨询、知识产权交易、商务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

    成都天府文化公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由青羊区人民政府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组织编制,发展服务局配合办理,按程序报批后实施;成都天府文化公园的其他各类规划,由发展服务局组织编制,按程序报批后实施。发展服务局应当根据赋权行使有关规划管理职能。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