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上新 助来蓉青年筑梦
  • “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上新 助来蓉青年筑梦

    时间:2021-03-03 18:52:34  来源:  作者:

    ■2021年,成都将引导组建知识产权基金、天使基金4只,推动“科创投”总规模超过40亿元,“科创贷”累计贷款规模超过120亿元,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金融综合服务。

    ■2021年,成都将以“产业功能区聚能升级”为主线,举办“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

    ■2021年,成都将累计建成120个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1750个其他各类创新平台和750万平方米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累计汇聚双创孵化载体800个,孵化种子期、初创期项目4000个。

    2021年 成都这样干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2月26日,成都易瞳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恩泽早早来到成都交子国际酒店,参加一场新产品发布会。

    当天的发布会上,成都市科学技术局联合银行机构,重磅发布“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等信用贷款产品,为成都科技型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成都银行与首批获贷企业代表授信签约。其中,成都易瞳科技有限公司获批“人才贷”350万元,成都光创联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研发贷”700万元,成都华创启德医学检验有限公司获批“成果贷”200万元。

    “这是全国首次发布以人才、成果、研发为评价体系的科技金融信贷产品。我们将设立超过100亿的风险补偿资金池,加速拓展合作银行数量,力争到2025年,人才贷等产品累计放款突破300亿。”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中,成都提出:将让青年创新有平台、创业有底气、就业有机会、情感有归属。事实上,筑梦来蓉青年创新创业,更多实践,成都早已落地。

    科技金融:今年“科创贷”累计贷款将超120亿元

    “人才”,也能贷款。这是张恩泽此前万万没想到的。

    成都易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瞳科技”)成立于2015年,以研发为主,主攻智能视频、VR全景、激光雷达、智能监控等领域。去年开始,公司产品市场得以快速发展,加之需采购大量硬件,导致企业资金紧张。

    “我们这类发展速度快的轻资产科技型企业,无法满足普通贷款的风控要求。传统的贷款方式,往往用融资、股权捆绑等形式,我们也很难用较低的成本获取资金。”张恩泽说,“‘人才贷’完全对了我们的胃口,解决了在新发展阶段中,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问题。”

    为青年筑梦,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

    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出“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等信用贷款产品,正是深入贯彻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决策部署,促进成都科技人才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企业研发投入,满足科技企业精准化的融资服务需求。

    事实上,用科技金融的力量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成都早已先行先试。比如成都推出的“科创贷”,已为成都中小型科技企业累计投放贷款超100亿元,实现了科创板“蓉城军团”全覆盖。

    更多更实的举措也将在未来一年落地:2021年,成都将引导组建知识产权基金、天使基金4只,推动“科创投”总规模超过40亿元,“科创贷”累计贷款规模超过120亿元,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金融综合服务。同时,成都还将继续拓展“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功能。

    新产品新场景:今年成都将发布新场景和新产品各1000个

    今年成都市“两会”期间,“少必入川”成为委员代表们的热议话题。

    “原来都说‘少不入川’,我觉得现在是‘少必入川’。”成都市政协委员彭肖肖说,现如今,成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还创新发布了一批又一批城市机会清单,成都已经成为十分宜业的城市。

    事实上,共享城市机遇,一直是成都新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在过去3年里,成都变“给优惠”为“给机会”“给场景”,建立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机制。

    2020年3月,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召开,宣布将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到去年12月底,全年累计举办10场活动,共计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释放城市场景建设项目投资约640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约626.7亿元。

    未来一年,成都还将以“产业功能区聚能升级”为主线,举办“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

    平台载体:今年将累计建成120个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

    创新创业,离不开平台和载体。除了上述“软”平台,成都还有一系列“硬”平台。

    沿成都市中心一路南下20余公里,兴隆湖畔,一栋蓝色立方体建筑格外亮眼,这就是成都超算中心。去年,最高运算速度达10亿亿次/秒的成都超算中心建成投运,让成都再次站在了全国关注的焦点上。

    成都产业集团下属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勤说,超算中心,是成都发展数字经济的“底气”。依托超算中心,未来,成都市大数据集团将打造一个科学数据共享中心,同时,建设开发一个超算应用商店。“只要用户有想法,就可以过来搞研发”。

    在成都,一个个提供“一站式”科技服务和高品质生活服务配套的高品质科创空间正加速成势――

    截至去年年底,成都已规划建设54个高品质科创空间,入驻科创企业(团队)314家,落地符合产业细分领域方向的产业化项目796个,新签约相关创新机构(平台、实验室)140家,相关产业化项目(含中试)175个。毫无疑问,建设在产业功能区核心区的高品质科创空间,将为全市产业功能区装上新“引擎”。

    筑梦青年创新创业,更多举措将在未来一年落地:

    2021年,成都将累计建成120个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1750个其他各类创新平台和750万平方米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累计汇聚双创孵化载体800个,孵化种子期、初创期项目4000个。

    同时,成都还将新增实习见习岗位2万个、新职业岗位5万个;新增商品房配建人才公寓2万套、筹集建设租赁住房3万套;青年社交空间累计建成1000个,全年开展青年社交活动1万场。

    一年时间,这些,都将从文件上的一个个数字,变成青年创客们可感可知的成都温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