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寻访剑门雄关的红色记忆
  • 寻访剑门雄关的红色记忆

    时间:2021-03-03 18:53:36  来源:  作者:

    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文/图

    离剑门关关楼不远,就是金牛峡栈道。剑门关景区讲解员蒲元彬介绍,1935年红军攻打剑门关时,没有栈道,都是从悬崖峭壁上抓树梢藤条而降。2009年剑门关景区打造了1000多米长的金牛峡栈道,其路线跟当年红四方面军作战小分队包抄剑门关关楼路线大致相同。今天行走在金牛峡栈道,也能体会到当年红军的艰险。

    战斗的硝烟虽已散去,但英烈们的精神永存天地。如今,已是著名景区的剑门关,不断挖掘历史资源,陆续建起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提醒后人不断砥砺奋进。

    矗立在红星广场上的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碑高19.35米,底部的汉白玉基座4.2米宽,意指红四方面军胜利攻克剑门关的具体日期――1935年4月2日。主碑正前面,镌刻着由徐向前元帅题写的“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碑名,下方则是一组形象逼真、士气高昂的红军战士雕像;碑座四周,嵌有“红军强渡嘉陵江”“剑门关大捷”等展现红军在剑阁期间战斗、建设的8面汉白玉浮雕;浮雕上刻的是为创建剑阁苏区而牺牲的1200多名红军英烈的名字。

    纪念碑左侧就是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馆中陈列有当年红军战士的军服、武器等物品。纪念馆还珍藏有一封一位红军战士写给父亲的家书,信中写道:“儿参加红军四年多以来,没有回家见面也没有写信,不知老人身体健康否,家里一切好否,儿现在身体强,时常挂念家里,家里不必挂念我……”

    此外,剑门关的红色遗迹中,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有位于纪念馆附近的“红军烈士鲍政委和通讯员之墓”,墓碑上的两位烈士都没有具体名字与年龄、籍贯等资料,只知道两人都牺牲于攻打营盘嘴的激战。

    漫步剑门关景区,记者还见到了不少剑门火棘。红军当年在剑门关浴血奋战,缺粮断炊时,这些火棘果便成了战士们的救命粮,因此剑门火棘有了“红色军粮”的美誉。每到漫山遍野的火棘果成熟,剑门关还会再多一道别样的红色风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