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盐亭发现三星堆文化时期大型聚落遗址 明日起开始人工钻探调查
  • 盐亭发现三星堆文化时期大型聚落遗址 明日起开始人工钻探调查

    时间:2021-03-03 18:54:33  来源:  作者:

    “经过前期的试掘工作,张家坝遗址面积达14万平方米,但还没有找到边界,接下来将开始钻探调查,以调查遗址分布和堆积情况。”2月23日,四川盐亭县博物馆馆长杨泽明说。

    记者获悉,张家坝遗址位于四川省盐亭县,是距今3600年前后三星堆文化时期的重要遗址,已发现的遗迹有房基、灰坑、墙体等,遗物有石璧、陶罐、陶豆、鸟头形勺把等,与三星堆文化二、三期文化面貌一致。据了解,2020年4月至5月,绵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盐亭县张家坝遗址开展试掘工作,通过考古调查勘探和试掘,发现保存有堆积丰富的文化层,出土及采集到大量与广汉三星堆文化(古蜀国)同时期的陶器残片以及代表神权的石璧残片和半成品。

    “盐亭发布”曾发消息,2020年5月中旬,省文物局到盐亭县专题调研了涪江流域考古新发现--张家坝遗址,并就遗址下一步保护利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要在调查勘探基础上,尽快制定考古工作方案,按程序报批后及时启动科学考古发掘;要做好遗址保护工作,科学合理地确定遗址保护区域和保护措施,同时规范与遗址相关的生产建设活动;要做好遗址相关研究工作,将其作为古蜀文明研究的重要内容,争取形成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要统筹考虑遗址展示利用工作,可采取文物、旅游和观光农业相结合的模式,形成遗址保护利用成果,为盐亭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赋予新内涵,树立盐亭文化新品牌。

    据四川省文物局官方网站称,上世纪八十年代,梓江流域大坡山曾发现成组石璧。此后,这里就一直受到学术界的关注。考古人员通过近两年的调查,在梓江流域大坡山西南方向约1.5公里的张家坝一代,发现了这处规模上万平方米、距今3600年前后的三星堆文化时期重要遗址。这是目前涪江流域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遗迹最丰富、遗址性质最明确的三星堆文化时期大型聚落遗址,该遗址为古蜀文明研究提供了新材料,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2月23日,盐亭县博物馆馆长杨泽明告诉记者,遗址发现文物后,发掘就停止了,文物部门在整个区域安装了20多个摄像头进行监控保护,相关部门要求现场深耕作业不能超过20厘米。同时,相关部门进行了遗址的分布调查,通过前期的调查和试掘工作,张家坝遗址面积达14万平方米,但还没有找到边界。“25日,专业人员将进场进行人工钻探调查,时间大约一个月,以调查遗址分布和堆积情况。”杨泽明说。

    此外,记者获悉,绵阳市文物部门已按程序向国家文物局报批,批复后将正式开始发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