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抓项目、抢工期 南充重点项目全力冲刺开门红
  • 抓项目、抢工期 南充重点项目全力冲刺开门红

    时间:2021-03-03 18:54:57  来源:  作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南溪

    2月6日,在临江大道建设项目现场,南充市顺庆区举行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作为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临江大道既是贯穿临江新区南北的城市主干道,更是一条产业大道。建成后将实现“区域同城、产业同链、基础同网”,为南充临江新区发展按下“快进键”。

    1月16日至17日,及2月6日,南充的九个县市区都进行了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

    开年即冲刺。在2021年开端,南充举行密集的开工和重点项目集中拉练,全力冲刺开门红。在这些项目中,投资金额大、特色突出的产业项目尤其亮眼,除了营山县小铜人西部产业园,还有西充的真空谷项目、仪陇的双胜镇花椒现代农业园区、蓬安的博萨汽配产业园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产业项目都在建设之初就规划了连片、成链的发展方向,为南充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夯实产业基础龙头引领

    西充产业新城是南充临江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16日,西充产业新城的龙头项目――中国真空谷已开工建设,并进行企业场平、路基回填、管网铺设等基础工作。

    “‘真空谷’不仅致力于解决真空制造领域‘卡脖子’的问题,还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真空谷”引进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关联企业和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将建设真空产业基地、中国真空交易中心等,形成真空产业生态圈。目前已签约落地重大项目6个,协议投资2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

    西充产业新城内,“真空谷”建设如火如荼,高新技术企业四川鸿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即将投产。“一期工程预计下周就要开始小批量的制造了。”四川鸿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金武说,他们公司主要为智能制造生产企业提供“机器人”设备,并推广数字化车间,为用工量较大的企业减少负担,提高生产效率。

    “以后打算把公司总部就设在营山。”郭金武说,他们公司在重庆已经发展六年,订单量增加导致业务饱和,现在投资6.8亿元在营山设厂房,是公司业务的一次战略转移,也是看重了营山的产业发展前景,“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1亿元。”

    保证产业园区建成投产后能够“续航”发展。仪陇县经开区还引入了国企作为第三方,建设“拼多多”综合服务平台,解决园区内企业的“后顾之忧”。不仅提供招工稳岗、智慧能源、金融服务、物流配送等生产性服务,还提供共享食堂、共享公寓、共享物管、幼学托管等生活性服务,以及参股引导、按揭厂房、资源整合等政府辅助性服务。

      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链布局

    “我们的花椒基地不但规模大,最重要的是高标准种植有机花椒。”2月7日,仪陇县双胜镇花椒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引进香港中南海集团投资3亿元,规划发展花椒5万亩。目前已投资1.3亿元,在双胜、二道两镇利用坡台地等建成高标准花椒基地1.2万亩。

    不仅高标准种植花椒,园区把花椒的“出路”也想好了。集产地加工、科技服务、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花椒文化展示中心同步建成,占地50余亩。在加工区,设有日处理20吨烘干房10处和100吨烘干房1处,可以满足45天鲜椒采摘期烘干、包装需求。同时计划在仪陇县经开区建设占地120亩的花椒精深加工基地,开发花椒油等调味品系列,花椒香皂等日化品系列,花椒口服液等生物制药系列,预计干花椒年加工能力可达3000吨。该公司还为花椒产品注册了“胡柒爷”商标,将借助在欧美、东南亚、港澳等全球华人聚居地建立的10个国际直销点,实现国际化营销,年总产值可达2.6亿元。

    作为首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的西充,更加着力于延长有机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是南充唯一一个农产品精深加工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建成后可容纳企业50余家,实现年产值达200亿元,税收过5亿元,带动就业万余人。能把西充的农业优势向二三产业转化。”该园区办公室招商宣传组主任安淮胜举例介绍,去年年底入驻的红福人家,以生产剁椒和火锅底料为主营业务,可以帮助西充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二荆条辣椒提高附加值。

      产城一体 打造文旅新风景

    “一砖一瓦都是与历史对话交流的载体,是感情的凝结,更是责任和担当。”2月5日,在蓬安县相如故城项目现场,工人晏小红正在给窗户上漆,文庙门窗上漆共需 12道工序,也需要匠人足够的耐心和稳定的手上功夫。

    该项目是蓬安县“10件大事”之一,总投资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除了修缮和复建县衙、文庙、武庙、玉环书院等历史建筑,也要新(改)建历史文化街区、赋圣广场、玉环水苑、民宿客栈、特色酒店等。不仅要“复活”古建筑,同时要加快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形成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没有古建筑的基础,但是有建设山水田园城市的规划和理念,同样能满足城市居民的人文需求。营山建起了“芙蓉小镇”,这是一个总投资50亿元,文旅融合、产城一体的综合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6亿元,超年度计划3亿元,完成8.5万平方米特色商业街区80%工程量。未来四年,还将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文创中心、芙蓉生态湖、生态康养等板块。

    与此同时,高坪的法式水镇、阆中的雎鸠小镇、西充县城至莲池文旅融合产业带都在加速建设中,南充的文旅产业依托其厚重的历史和“以人为本”的城市规划理念,正逐步实现南充人对生活的高质量追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