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眉山下足“竹”功夫:植竹与造景并举 添绿与增收并重
  • 眉山下足“竹”功夫:植竹与造景并举 添绿与增收并重

    时间:2021-03-03 18:55:32  来源:  作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王青山

    2月8日,眉山市青神县钟家山村,竹林环抱下,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斑布竹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传来好消息:项目进入竣工倒计时,预计5月投产。建成后,可激活眉山及周边地区200万亩竹林,助农增收10亿余元。

    眉山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眉山下足“竹”功夫,深挖竹林价值,做大竹林产值,将遍布乡村的竹林打造成美丽风景线和富民经济线,走出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竹业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眉山竹林面积达110万亩,占全省竹林面积的6%,竹产业产值占全省的10%。

    深挖竹价值

    把竹林变成美丽风景线

    “订席满了,只有年后才有空。”2月8日下午,位于青神县城郊竹里巷子内的竹里香火锅店负责人,再次婉拒了一波来自成都的客人。竹里香火锅店因坐落于竹林环绕的竹艺主题巷子而备受青睐,开业半年以来,客人络绎不绝。

    去年初,竹里巷子还是破旧小巷。青神县结合竹林风景线建设,改造了这里的环境,并在巷内种下竹子,使其成为眉山一个新晋网红打卡点。

    在眉山,像竹里巷子这样的新晋网红地标不少。为发挥竹林的景观效应和生态涵养效应,近年来,眉山启动竹林风景线建设,让河流两岸、道路两旁、山间田野崛起一个个生态屏障、一道道美丽景观。

    “眉山是四川最早利用竹资源的地区之一,种竹子是农村家家户户的传统。”眉山市林业局局长江昌淆介绍,2018年以来,眉山每年安排1.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竹林风景线建设,并融入东坡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瞄准翠竹长廊、竹林公园、竹林村镇建设三个重点,一方面在岷江等江河沿岸、剑南大道等进入眉山的要道,规划建设14条长度10公里以上的翠竹长廊,营造80余公里贯通性竹林生态景观带。另一方面,眉山将竹元素融入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先后建成东坡竹园、青神县竹林湿地公园等6个竹林公园,面积达4000余亩,满足了城乡群众生态等需求。

    三年建设,眉山通过植竹与造景并举,添绿与增收并重,在全市乡村形成庭前院后竹姿摇曳的美丽乡村风貌。如今,眉山森林覆盖率达50.13%,城乡绿化覆盖率达60.17%,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被亚太旅游协会评为“亚太地区(二三线城市)首选旅游目的地”。

    做大竹产值

    把竹林变为富民经济线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春节即将到来,洪雅县柳江镇村民李文海顾不上休息,在老宅附近一公里范围内探寻,想找个荒坡,好在今年春天种下慈竹苗。

    为何急着种竹苗?李文海道出原委,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要扩大规模,需大量优质慈竹。“种上竹子,打捆卖给企业,一吨能卖1000多元,哪个还舍得休息哦。”

    洪雅有40万亩竹林,但过去竹加工产业匮乏,满山竹林难以变现,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一度受挫。

    几年前,眉山扶持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开发出一项竹制品加工新工艺,能将洪雅本地的慈竹加工成户内外地板装修的新材料“竹钢”。产品一经问世,便获得市场青睐。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忻贤俊说:“2020年,我们消化了洪雅县近6000吨慈竹原料,并将全县慈竹的卖价从过去的每吨600元提升到每吨1000元左右。”

    “有了绿意盎然的生态线,更要有点竹成金的富民线,否则再美的竹林也激不起老百姓的种植管护兴趣。”江昌淆说,唯有做大做强竹产业,激发农民种竹的内生动力,才能让竹林在眉山扎根。近年来,眉山从竹产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打造、“竹+”品牌培育入手,推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通过推动竹资源高附加值转化,打造出点竹成金的富民线。

    截至目前,眉山建起全省唯一的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青神竹编产业园区,培育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初步形成竹浆本色纸、竹编工艺、竹家具、竹建材等竹产品加工体系。竹产业综合产值达76亿元。

    以竹为媒,眉山引来全球竹业的关注。近年来,眉山与国际竹藤组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先后举办中国竹文化节、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等会节活动,累计邀请到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家客商参会参展,签约项目81个,签约金额563亿元。

    竹旅相融,2020年全市竹旅游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实现竹旅游收入20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