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脱贫攻坚看四川丨拍纪录片的能卡曼:我想让每件纺织品都有故事
  • 脱贫攻坚看四川丨拍纪录片的能卡曼:我想让每件纺织品都有故事

    时间:2021-04-16 20:20:16  来源:  作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涛 摄影报道

    4月12日,能卡曼又来到雅安采购织布需要的工具。35岁的能卡曼是雅安市宝兴县夹金山下硗碛藏族乡村民。她和丈夫一起在这里经营藏家乐,发展特色旅游,搞特种养殖已有十多个年头。

    如今,能卡曼又拿起相机拍摄牦牛毛编织工艺,遍访村中老人,学习传统纺织技术。她成立自己的嘉绒传统牦牛毛织品工作室,带领周围村民生产制作牦牛毛纺织制品,并通过网络销售。每年仅此一项,能卡曼就可以增加5万元收入。

    会拍纪录片的能卡曼,学会了用古法织布

    学织布

    传承本民族传统文化

    “哗哗哗……”夜深人静,织布声从能卡曼家中传出来――小时候,她就是伴随着这样的声音进入梦乡的。

    “外婆和妈妈那辈人,家人生活中每天都要用到的腰带和绑腿都是她们自己织的。”能卡曼笑称,自己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在学习嘉绒传统纺织工艺了。

    位于宝兴夹金山下的硗碛藏族乡,当地村民居住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山之中。山间谷地和高山牧场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生活物资,农业生产和放牧是他们主要的生活来源。充满生活智慧的硗碛先民们,除了将卖牦牛肉作为主要经济来源,还将牦牛毛制作成生活用品。

    牦牛毛防水、轻便又保暖。在能卡曼上一辈人的生活中,用牦牛毛编织绑腿、腰带是基本生活技能,这些牦牛毛制品也成为他们的生活必需品。

    到了能卡曼这一辈人,年轻人都不太愿意学习古法纺织了,能卡曼也曾经觉得自己的服装不够洋气。“但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都觉得我们的头饰漂亮,衣服好看。”看着那些争先恐后穿着当地服装拍照留念的游客,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能卡曼才萌发要学习纺织技术、传承本民族传统文化的想法。

    能卡曼从妈妈家找来布满灰尘的织布机,农闲时间就朝村里那些当年的纺织能手家跑。从选毛、搓毛,到捻线、织布,能卡曼都一一记录。遇到复杂的地方,她就用手机拍下来,回家再慢慢琢磨。

    能卡曼带动周边村民一起纺织手工艺品,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拍视频

    让每一件纺织品都有故事

    2014年,受益于一个公益项目,能卡曼得到一台数码相机。通过老师培训和自己钻研,她已经能熟练运用设备记录身边生活。

    从邻居家收玉米、老人纺线,再到村里姐妹出嫁,这些富有生活气息的场景都被能卡曼一一记录下来。

    2014年6月,她和家人一同上山,用两天时间静静记录下和邻居一起上山剪牛毛的过程,之后剪辑出了自己的第一部纪录片作品。她为这部片子取名《色达麦隆》――硗碛当地一座神山的名字。

    2015年,能卡曼带着这部纪录片,去云南丽江、广东深圳参加国际艺术节交流活动和影展,质朴的镜头语言和记录风格,让影片大受好评。这也让能卡曼成为硗碛第一位拍摄纪录片的人。

    利用传统工艺,能卡曼编织出极具现代生活气息的提包

    网络销售

    传统纺织品现商机

    除了藏家乐的女主人,能卡曼还有了一个身份――自然教育向导。“没想到对山里的野菜、药材等土特产,城里人会那么感兴趣。”带着久居都市的游客在山野之间穿梭,认识各种野生动植物,再捡拾野菜一起加工,成了藏家乐特别的旅游体验。

    每年寒暑假,国内几家知名的自然教育机构,都会请能卡曼夫妇带着城里的大人小孩深入山中,为他们讲述各种动植物知识和野外生存技巧。

    能卡曼发现,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外地游客对她们的传统纺织技艺更感兴趣。“靠山吃山,总有吃完的一天。如果年轻人都来学习传统纺织技术,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能让妈妈们的手艺传下去。”能卡曼说。

    能卡曼向村中老人学习传统纺织技术过程中,为了可以反复揣摩其中的技术细节,就用影像记录下来。在制作过程中,她也尝试短视频的方式来传播。没想到,常常一件产品没有织完,外面的客人们看到就早早下了订单。

    绑腿、腰带这些传统形态的纺织品在城市生活里很难被使用。从电脑包、围巾、披肩到手提包,能卡曼尝试着制作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产品。除了传统的嘉绒藏族吉祥图案,能卡曼还把嘉绒藏族传统建筑里的一些元素,也添加到她的产品中。

    “山里和城里我都待过,之前我也曾经向往过城市生活,这些年下来,我才发现,是各有各的好。”如今,能卡曼留意收集了许多反映当地生产生活的老物件,同时也努力学习和保护当地传统牦牛毛纺织技艺。按照他们的想法,今后要在藏家乐辟出一块区域,专门展示嘉绒藏族文化。据宝兴县文化部门消息,硗碛嘉绒藏族传统纺织技艺正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