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女子在乐山苏稽古镇游玩时手机落水 支部书记潜水捞回
  • 女子在乐山苏稽古镇游玩时手机落水 支部书记潜水捞回

    时间:2021-05-09 22:17:06  来源:  作者:

    新闻回顾

    5月4日,记者联系上何明钢时,已经连续工作多日的他有点疲惫,声音也有些嘶哑。据何明钢介绍,事情发生在2日19时左右,当时一名女游客焦急地走进苏稽古镇综合执法处的办公室,称她在古石桥上游玩时,不慎将手机掉进了峨眉河中,手机里有不少重要资料。当时,她想请路人帮忙打捞但都被婉拒了,只好向街区管理人员求助。

    随后,何明钢跟随游客来到河边,确认了手机落水的大概位置,他水走到齐胸口深的峨眉河中间,潜到河底开始捞手机。尽管当时他心里也没底,但幸运的是,不到10分钟,他就把手机捞起来了。

    女游客连声说着感谢,桥上的游客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点赞。不过,也有个别游客提出质疑,手机落水捞起来可能也不能用了,这样做值得吗?万一出事又咋办?

    对此,何明钢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冬泳爱好者,在苏稽古镇工作多年,非常清楚峨眉河的情况,确认不会存在危险。至于捞手机是否值得的疑问,何明钢肯定地回答说“值得”,因为游客乘兴而来,不想让他们败兴而归。

    事发后第二天,何明钢得知,这名游客的手机具有防水功能,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这让他十分高兴,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一名男子走到齐胸深的河中,随后潜到河底一阵摸索,最终将一部手机捞出水面……这一幕发生在四川省乐山市苏稽古镇文旅街区,下河为游客捞手机的正是该街区党支部书记何明钢。不少网友称他为“潜泳书记”,并纷纷为他点赞。

    5月5日,“潜泳书记”何明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时他跳到河里帮捞手机也是出于本能,只是不想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也希望网友不要关注我,能更多关注乐山苏稽这座千年古镇,它已改造升级焕发新的活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不是何明钢第一次热心助人――去年11月,当地一位婆婆因身患疾病而跳河轻生,他闻讯赶去在其他群众协助下将婆婆救了上来,随后背着她一直走了两公里,将其平安送回家。而在去年乐山特大洪灾中,人们也总见到何明钢抢险救灾的身影。他说:“这没什么了不起的,我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

    对话支书

    谈下河:

    “帮助游客是分内之事”

    苏稽古镇被峨眉河一分为二,分为东西两场。虽然五一假期接近尾声,但沿河两岸的游客仍然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何明钢和另外两名管理人员正在街头巡查,看到偶有商贩摆放不够规范时,便走上前去耐心地提醒。谈起下河帮游客捞手机一事,何明钢说,“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帮助游客是分内之事,也是出于一种本能。”

    谈助人:

    “我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今年48岁的何明钢是土生土长的苏稽本地人,常年在青衣江游泳的他,自认为水性还不错,正常情况下每天都要游泳,每三天跑一次五公里,“游泳和跑步是我最大的爱好”。

    对于何明钢帮游客捞手机的举动,同事章雅琴并不感到意外,“他又不是第一次助人为乐,去年他还救了一个跳河轻生的婆婆,背着她送回了家。”

    据何明钢回忆,去年11月的一天,当时在茹公桥附近,一位婆婆因身患疾病而跳河轻生。他闻讯赶过去,在其他群众的协助下,将婆婆救了上来。担心婆婆再次想不开,他便背着这位婆婆,一直走了两公里路,送到家交给了她的女儿。

    去年8月,四川乐山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峨眉河畔的苏稽镇也受灾严重。组织群众撤离、洪水中转移被困人员……同事们总能见到何明钢的身影。何明钢说:“这没什么了不起的,我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

    谈古镇:

    “我不想红,我们苏稽红了就行!”

    “何书记!你成网红了哦!我在网上刷到你了!”有认识何明钢的商贩笑着“调侃”。这时,何明钢用有些嘶哑的声音回答:“我不想红,我们苏稽红了就行!”

    事实上,何明钢只是苏稽镇集镇管理队伍中的一名临聘人员。在2014年之前,他在集镇上自家门市经营副食店,也卖点早餐,后来他把铺面租了出去。从2016年开始,他应聘到了集镇管理的岗位,投入到了“双创”工作中。

    “不瞒你说,现在这工作工资不高,扣除五险只有1700元。”何明钢笑着说,但他真的十分热爱这份工作,因为他是苏稽本地人,他爱这座千年古镇,所以不在乎工资高低,只是希望自己能够为古镇的发展出点力、加把油!

    这两年,苏稽古镇的变化可以说是“脱胎换骨”。据何明钢介绍,古镇核心区保护性开发实现修旧如旧和还原古镇生活,呈现出了“一环、四区、七节点”的景观结构,即苏稽风情步道环、古镇商业风情区、美食文化风情区、书院文化休闲区、嘉定大绸文化休闲区和诗韵枫荫、栖风广场、渔鼓道情、古桥余韵、清风书影、古井垂榕、苏水浣纱等。

    今年五一期间,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估算平均每天有五六万人。”尽管何明钢的声音都已沙哑了,但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希望更多游客能来苏稽游玩,这样就能带动更多乡亲通过旅游致富,也给本地老百姓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此次帮游客捞手机走红,让何明钢深有感触,以前集镇管理是粗放式的,而现在旅游街区的管理是精细化的,对游客的服务体现在一言一行中。不过,何明钢希望网友不要太关注他本人,而是更多关注千年苏稽古镇的美食、美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