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彭州村民反映:地下水不能喝?投资18.5亿元 自来水全域覆盖
  • 彭州村民反映:地下水不能喝?投资18.5亿元 自来水全域覆盖

    时间:2021-05-09 22:17:11  来源:  作者:

    “就这里,群众取水方便”“用院子外面的水龙头,再设置一个指示牌,方便群众随时来都能取水”……昨日仍是“五一”大假期间,彭州市水务、环保、卫健、阳街道派出的工作小组却在阳街道好几个社区实地考察,为永桥社区2组村民选定了两个免费饮用水取水点。“等我们的农村全域供水PPP项目完成后,彭州全市群众就能全部用上安全便捷的自来水了!”

    4月25日,彭州市永桥社区群众向成都市迎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彭州市阳街道永桥社区2组使用的是地下水,有异味且浑浊,呈棕红色”问题。接到信息当日,彭州市立即组成工作专班,由该市水务局、卫健局、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疾控中心以及阳街道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取样。经了解,彭州市阳街道永桥社区2组现有104户居民及2家企业,目前自来水供水管网尚未覆盖,村民通过人工井、机井等方式取用地下水作为生活用水,目前该社区有23户人家长期在外,其余的81户中,已有60户自行安装了净水器。

    工作专班人员当即对区域内2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有排污行为。同时,彭州市疾控中心随机对永桥社区2组部分使用净化器的家庭以及村上的地下水源进行了多点位采样,发现有轻度异味,久置后有轻微浑浊变色。根据4月30日出炉的水质检测结果分析,不同点位采集的地下水存在不同程度的一般化学指标超标,但使用净化器的水各项指标均符合饮用水标准。

    “直接抽取未处理的地下水,会有安全隐患,哪怕是同一个取水点,由于地质和季节原因,水质都会有不同。”据彭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彭州市正在启动全市农村供水PPP项目,总投资约18.5亿元,将新建白鹿湖水库、白鹿湖水厂和小鱼洞水厂;新建供水主支管道1254公里,改造供水主、支管道36公里;整改144个小区总平管网,实施入户工程建设,解决现有农村散居住户共23.52万人的饮用自来水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两评一案”编制工作,预计今年9月完成项目招标后,永桥社区2组便可纳入第一批点位开始实施,明年上半年村民就能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了。

    那么,从现在到工程完成的一年期间,村民该怎么办?

    “饮用水标准包括感官指标、一般化学指标和毒理指标三大类,针对一般化学指标超标,采取净化的方式即可解决”,经过多部门现场实地勘察以及会商论证,彭州市已为村民提供了过渡方案:目前,阳街道已在离永桥社区2组仅1公里的江社区和杨湾社区各确定了1个免费取水点,村民可自行前往取水点免费取用饮用水,对行动不便的村民以及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由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助取水;同时,提倡村民采用安装家庭净水器等措施进行净水处理,或是用桶装水做饭、饮用。在此期间,彭州市还将加强区域内的环境督察以及“河长制”监管,保护地下水源不受污染。

    本报记者 陈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