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退休后义务办报栏25年 成都老人张洪恩登上中国好人榜
  • 退休后义务办报栏25年 成都老人张洪恩登上中国好人榜

    时间:2021-05-09 22:19:49  来源:  作者:

    近日,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青白江川化集团退休老党员张洪恩荣誉登榜。自退休开始,张洪恩就自掏腰包办起了报栏,一办就是25年。如今,85岁的他仍然坚持每天从邮递员手里接过各种报刊,将重要新闻勾勾画画,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把报纸挂进报栏。

    自1996年退休以来,张洪恩每天都坚持不懈地做着这件事:收报、读报、贴报、抬展板,给周围的居民送上“精神食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利用专业所长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曾荣获“四川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四川好人”“成都市文明市民”等称号。

    1996年,60岁的张洪恩从川化集团法律顾问的岗位上退休。“刚退下来那会儿,没其他事可做,只好把时间都花在读书看报上。”张洪恩回忆。一天,他在勾画报纸时突发灵感:何不让看过的报纸发挥一点“余热”,方便那些关心时事、想获取信息的人。于是,张洪恩拿出3000元积蓄在川化家属院租了个旧仓库,又平整了仓库前的地块,买来木板和玻璃,制作了几块展板,贴上自己勾画了“重点”的报纸,办起了“张洪恩报栏”。每天,他把报纸贴在展板上,再将展板抬到门前架好,供社区居民和过往行人阅读。

    出乎张洪恩意料的是,报栏一推出,就吸引了大量来看报纸的群众。见报栏“人气”不错,他又掏钱订购了10余种报纸。张洪恩介绍,目前每天贴出的报纸有20余种,内容包括时事、人文、法治、维权、健康等方面。在办报栏的过程中,张洪恩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以前,他每年花在订报、房租、水电气等方面的费用就达2万元左右。“好在近两年订阅报纸和房租的费用都有政府资金支持,还有不少志愿者和热心群众经常来帮忙抬展板,让年纪越来越大的我轻松了不少。”张洪恩告诉记者。

    2016年,张洪恩被医院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及转移”(腰骨癌晚期)。在治疗期间,为了不因自己生病而影响报栏按时与大家见面,张洪恩每天一大早就坐车到医院输液治疗,中午1点后,输完液的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青白江处理报栏事务。“张律师,你腰不好,还是我们来抬展板吧。”这样的话,张洪恩每天都会听到,大家的关心让他更加坚定。“在一天,干一天,只要还活着,这个报栏就要办下去。”张洪恩表示。

    本报记者 杜文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