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多措并举 标本兼治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
  • 成都多措并举 标本兼治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1-05-09 22:20:27  来源:  作者:

    成都明语添祥包装有限公司安装的分体式旋翼RTO燃烧炉

    主动开展帮扶行动,指导企业对有机废气处理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确保在建工地各项环保指标达标,保障项目建设如期顺利进行;优化提升,深入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成都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生态环境质量的向好变化,蓝天越来越多了,公园越来越多了,环境越来越美了。

    当前,成都市深入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噪声油烟污染、清洁能源替代、工地现场管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移动污染源等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六大行动”。成都市双流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等区(市)县主动作为,扎实开展环境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解决市民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双流区

    强帮扶 重监管

    确保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达标

    “在环保部门的指导及帮扶下,公司再也不用担心环保不达标影响正常的生产了!”昨日,在双流区东升街道高新大道,成都明语添祥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添激动地表示。

    成都明语添祥包装有限公司是双流区印刷包装重点企业之一,一直以来因为治理设施落后,困扰企业壮大发展。这个一直以来的困局,在双流区生态环境局强化企业帮扶中得到了化解。

    双流区生态环境局将日常监管与帮扶纳入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该局主动开展帮扶行动,指导企业对有机废气处理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成都明语添祥包装有限公司购置安装分体式旋翼RTO燃烧炉1套,并对有组织排风管道减风增浓和废气收集管道及系统进行了改造,有效针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深度处理,实现年处理废气3亿标立方,经测算,每年减排挥发性有机废气84.3吨。

    “我们已帮扶企业完成了中央资金补贴申请入库工作,打消企业在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双流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双流区生态环境局共帮扶5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完成了中央专项资金补贴入库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企业长效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双流区生态环境局对全区300余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开展了4次培训会,对企业加强自身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并总结出“网格化监管十步法”检查方法,形成了一套完善、规范的网格化监管工作体系,实现了从过去被动处置问题向主动发现问题、自主解决问题的方向转变,从事后处置向源头管控的方向转变。

    下一步,双流区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强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日常环境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辖区内相关企业VOCs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的同时,积极向企业宣传VOCs治理政策法规,积极帮扶企业进行提标升级改造,打造行业标杆,构筑绿色高地。实现企业壮大发展和环境质量改善的“共赢”。

    龙泉驿区

    精细化管理

    确保工地“绿色”施工

    东安湖畔,“一场三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为确保“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顺利举办,龙泉驿区东安新城片区相关建设提升也有序推进。

    东安湖体育公园是成都大运会主场馆所在地,场馆收尾、周边环境、道路配套都还面临着许多工作。既要确保在建工地各项环保指标达标,不给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带来影响,又要保障项目建设如期顺利进行,这是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道重要命题。

    “既严格监管,又密切配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龙泉驿区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不打招呼多次深入在建工地暗访,每到一处都将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责成该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强化指导、督导整改、精细管理,龙泉驿区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帮助在建工地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一刀切”。

    近段时间,通过暗访查找出在建工地中存在的共同道路管理混乱、围挡封闭、湿法作业不达标等问题,龙泉驿区住建局立即制定了《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工地规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工地规范管理指导图册》,明确了分管区领导牵总、区住建部门牵头负责、各行业主管部门分线负责的工作机制,统一了全区工地管理标准,进一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时间步骤和具体责任,让在建工地规范管理有了行动指南,建立了全区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制度和网格化工作表,让区级各部门领导和职工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

    同时,龙泉驿区多次组织相关部门现场检查和分析东安湖片区建设工地存在问题的原因,规范提升双龙路等4个施工出入口和通道、合理划分4个施工片区,确定4个管理责任单位,减少交叉通行拥堵,解决了只用不管相关问题,专项治理、精细管理成为大运会东安湖片区17个在建项目的常态,并由此推而广之至全区40个大运项目工地和所有307个各种在建项目工地。

    现在,进入东安湖片区,围挡规范整洁,道路随时清洗,物料堆放整齐,喷淋、雾炮等降尘设施有序运行。“我们不仅要确保在建项目建设环保达标,还要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项目顺利建设服好务。”龙泉驿区大运会筹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白江区

    “内涵”+“颜值”

    背街小巷环境品质不断提升

    “以前雨下得稍微大点街面就容易积水,我们走路都要特别小心。现在改造了雨污管网,解决了这个安全隐患,太好了。”青白江区弥牟镇草市街居民陈旭然为这条街近日进行的大“变身”点赞。

    “作为青白江区2021年背街小巷示范街巷,草市街将迎来一系列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了180多米的雨污管道改造,正进行道路黑化。道路改造完成后,将对人行道进行铺装,对市政设施进行美化,增设机动车停车位20余个。在建筑立面提升方面,我们将对卷帘门进行清洗和美化,墙体进行粉刷,瓷砖进行冲洗翻新,道路两侧居民楼雨棚、防护栏破损严重的进行更换,未破损的进行翻新。在空间景观方面植入弥牟民俗文化元素,在街区的景观节点、浮雕、绿植、休闲座椅等街区小品中展示弥牟文化特色。让草市街既有颜值又有内涵。”青白江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青白江区已全面启动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工程。据了解,青白江区选取弥牟上街、政府中路支路、政府南路、窄巷子、威凤北巷5条路开展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选取草市街作为背街小巷示范街巷进行打造。通过规范市容秩序、优化建筑立面、靓化空间景观、兼顾地域特色等措施,实施街巷一体化提升,着力改善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助推城乡环境水平全面提升。

    “按照要求,整个提升工程计划在今年11月结束。”该负责人介绍说。据悉,为保证工程进度,形成长效机制,青白江区将背街小巷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不定期对各背街小巷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确保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本报记者 李柯雨 陈方耀 王丹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