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让生鲜产品长久保鲜!成都“菜篮子”保供中心来了 年储货量将达35万吨
  • 让生鲜产品长久保鲜!成都“菜篮子”保供中心来了 年储货量将达35万吨

    时间:2021-05-09 22:20:49  来源:  作者:

    投资7亿元,打造“菜篮子”保供物流中心,建成后储货量将达到35万吨/年;通过中央智能仓库精细化智能化监测,让生鲜产品长久保持新鲜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6日从成都益民集团获悉,该集团旗下益民供应链公司与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成都蓉益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标志着成都“菜篮子”保供物流中心迈出重要步伐,不仅将丰富市民餐桌,也将为成都重大活动赛事食品供应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蓉益港公司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国企在农产品及食品流通领域保供稳价的职责和功能,加快推进成都菜篮子保供中心建设,为打造高品质‘菜篮子’夯实基础,更好服务城市发展战略和市民生产生活。”益民供应链公司副总经理刘迅玮表示。

    打造菜篮子保供中心 提升“菜篮子”保供能力

    “投资组建蓉益港供应链管理公司,打造成都菜篮子保供中心暨国际农产品及食品综合服务项目,是成都益民集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成都益民供应链公司刘迅玮表示。

    据了解,成都菜篮子保供中心暨国际农产品及食品综合服务项目位于双流区航空港,总投资7亿元,占地89亩,建成后储货量将达到35万吨/年。项目建成后,将服务于全市群众的“菜篮子”,保障食品、肉类、蔬菜等安全稳定供给,着力提升城市食品及物资应急保障水平。

    刘迅玮表示,依托成都国际物流大通道优势,将加快建成1个成都超大城市“菜篮子”保供物流中心、1个国际食品冷链仓储物流中心以及N个国内物流节点,在生鲜产品集成分销、冷链物流、城市配送等供应链环节形成核心竞争力,打造贯通从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到贸易分销各环节的快捷高效“高速路”。

    刘迅玮介绍,菜篮子保供中心项目的建立,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供给体系、稳定价格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提升生活成本竞争力,让城市更加幸福宜居、生活更加巴适安逸。

    精细化智能化监测 提高冷链物流效率

    如何保证生鲜产品的新鲜度?刘迅玮介绍,“菜篮子”保供物流中心通过精细化、智能化监测,将对各类生鲜产品实时把控温度,让产品保持长久新鲜度。

    比如,“菜篮子”保供物流中心的中央智能仓库,采用集成式定制仓储,通过分散式供冷方式,使得制冷压缩冷凝机组与库房冷却器采用一一对应方式。

    刘迅玮介绍,在做到对制冷系统自动控制的同时,在货物进出、装卸作业自动化、库房计算机管理、工厂人员自动化管理、订单管理、物流管理等方面也将实现智能化设置。“信息技术的运用,将帮助冷链物流实现安全性、可追溯性、质量监测和订单信息跟踪。”他表示。

    此外,通过大数据运用将实现智能冷链物流,提高冷链物流的效率,更好地管理和控制整个冷链物流的流通。

    补齐冷链短板 打造全国性冷链物流集散中心

    随着消费升级,市民对高品质生鲜产品需求越来越大,发展冷链物流成为未来的趋势。

    “目前,肉类、水产、速冻食品、果蔬及乳制品等,都是冷链物流行业布局的重点领域。”刘迅玮表示,打造“菜篮子”保供物流中心,拓展冷链物流领域,有助于打通并链接产业上下游,打造“从田间到餐桌”安全高效的供应链体系。

    “在菜市场终端,我们已经形成了‘益民菜市+益民社区店+益民小铺’立体化生鲜服务网络。”刘迅玮表示,蓉益港公司业务的开展,将进一步完善益民供应链公司架构的供应链全产业链条,在生鲜产品集成分销、流通加工、冷链物流、城市配送等供应链环节形成核心竞争力,提升供应链服务质量和效率。

    刘迅玮介绍,“菜篮子”保供物流中心的实施,将推动益民集团现代农产品及食品生产加工、进出口国际贸易、冷链仓储物流、批发零售等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实现强链补链的战略规划,促进各板块互联互通。

    “今后,我们将建立并完善业务运营体系,逐步对外开拓业务,打造全国性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刘迅玮表示,通过整合航空港港口资源优势,建设商贸物流一体化节点网络,打造肉类及食品、果蔬农产品冷链基地。

    下一步,成都益民集团还将在全市主要涉农区(市)县布局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设施,加快形成“1+N”冷链配送体系,为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的新鲜农产品,保障群众餐桌安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