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持续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 对工地VOCs管控、裸土覆盖每日全覆盖检查
  • 成都持续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 对工地VOCs管控、裸土覆盖每日全覆盖检查

    时间:2021-05-09 22:21:04  来源:  作者:

    根据最新的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扬尘是成都市中心城区PM2.5的首要来源、年均贡献率达21.2%,也是PM10的首要贡献源、年均贡献达27.5%。目前,成都在建工地超过3000余个,建设体量位居全国前列,建设工地扬尘管控尤为重要,怎么管?

    5月6日,据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办公室透露,目前成都已开展为期半年的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对施工现场存在未打围施工、裸土建渣未覆盖、未湿法作业、车辆带泥出门等问题督促项目立即整改,并纳入信用管理。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成都市住建局已对违规企业实施信用扣分63.025分。

    已经印发的《成都市住建局2021年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还将强化工地VOCs污染管控,引导全市涉及VOC排放作业工序工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对重点区域和四环路内工地VOCs管控、裸土覆盖每日全覆盖检查。

    已对违规企业 实施信用扣分63.025分

    为实现“蓝天常见雪山常现”,成都市正深入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噪声油烟污染、清洁能源替代、工地现场管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移动污染源等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六大行动”。

    从数据看,全市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贡献相当大,为加强工地现场管理,在成都启动的为期半年的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中,将建设工地扬尘治理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成都市住建局先后制发了《成都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攻坚行动方案》《成都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技术标准》,对扬尘治理提出了“十必须、十不准”新要求,加强工地扬尘治理,对施工现场存在未打围施工、裸土建渣未覆盖、未湿法作业、车辆带泥出门等问题督促项目立即整改,并纳入信用管理。据介绍,4月以来,成都市住建部门共巡查检查工地7637个次,发现文明施工问题556个,均已督促立即整改。自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成都市住建局已对违规企业实施信用扣分63.025分。

    与此同时,成都开展了扬尘在线监测设备专项检查,发现21个项目存在异常问题,均已督促其立即整改。下发了《关于对建设工程扬尘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报》《关于对施工项目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存在问题的通报》,对传感器进气口堵塞,干扰扬尘监测数据的问题项目的施工、监理单位给予信用扣分;对落实扬尘在线监测设备运维不到位的项目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此外,成都还在全市范围推行绿色标杆工地建设,特别是市本级监管的、重点区域内的以及国有平台公司的在建工地必须全部打造为绿色标杆工地,并对绿色标杆工地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市共打造绿色标杆工地829个,已分五批次取消114个绿色标杆工地资格。

    重点区域和四环路内工地VOCs管控、裸土覆盖每日全覆盖检查

    立夏过后,臭氧污染风险上升,根据最新预测情况,5月将有3~4次污染过程,以臭氧轻度污染为主,有中度污染风险,也有复合污染的可能,因此,更需要以臭氧污染防控为主要方向,进一步强化各类污染源的监管,切实降低VOCs和NOx排放强度,有效减轻臭氧污染对成都市空气质量的影响。

    在4月16日印发的《成都市住建局2021年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中明确,将强化工地VOCs污染管控,引导全市涉及VOC排放作业工序工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在时间时段开展涉及VOCs排放工序作业,督促各级监督机构加强巡查检查,对重点区域和四环路内工地VOCs管控、裸土覆盖每日全覆盖检查,对监管工地每半月全覆盖检查。同时,将压实属地责任,通过每月工作考核,督促属地履行好扬尘监管职责,将工地扬尘管理情况纳入对工地管理的工作考核,每月进行排名通报。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好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强化智慧管理,线上线下联动监管,逗硬信用管理。”成都市住建局一级调研员张鸣昌透露,持续开展好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成都市住建局将加强工地VOCs污染管控,加大整治裸土覆盖问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重点时段应急预警管控措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