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类乌齐县委书记达瓦谈脱贫: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 ​类乌齐县委书记达瓦谈脱贫: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时间:2018-11-13 18:14:51  来源:  作者:

    2017年,昌都市类乌齐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61户16834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0.5%;今年10月,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57%,82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3677户16539人实现脱贫,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该县是如何顺利摘掉贫困帽的?日前记者带着这一问题专访了类乌齐县委书记达瓦。

    达瓦介绍说,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类乌齐县按照“两年集中攻坚、三年巩固提升”的思路,精锐出战、精准施策,立下军令状、挂出作战图,各级干部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轨、落实同步,县级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选派82个村(居)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冲锋在前,320余名驻村干部扎根一线,2000余名帮扶责任人情系群众,重庆市援藏部门大力支持,社会各界踊跃参与,贫困群众自强不息、勇战逆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达瓦告诉记者,两年来,类乌齐县群众“等靠要”思想明显转变,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全县富余劳动力大部分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成功就业。同时,1855户8870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到新房,提高了生活质量;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符合条件的8184人享受了生态岗位,社会兜底覆盖率达到了100%;大力新建扶贫项目,鼓励群众参与,通过产业发展实现3000余名群众分红增收。

    达瓦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为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是全县干部的不懈追求。下一步,全县上下将紧紧围绕“2020年与全市、全区、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引导,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巩固机制,夯实脱贫基础,确保脱贫成果长期巩固、脱贫成效长期显著,不反弹、不返贫;进一步强化“5+N”脱贫措施,确保广大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稳定增收;大力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活动,做到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提高治理能力,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