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西藏自治区首个医养结合中心投入运营
  • 西藏自治区首个医养结合中心投入运营

    时间:2018-11-15 17:44:08  来源:  作者:

    本网讯(记者 边珍)我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未富先老、子女忙于工作无暇照顾老人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由于一些老年病的常发、易发和突发性,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治疗和护理问题因扰着千家万户。但当前,大多数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经常往返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既耽误治疗,也增加了家属负担。医疗和养老的分离,也致使许多患病老人把医院当成养老院,成了“常住户”,老人“押床”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使真正需要住院的人住不进来。

    11月13日,我区首个医养结合中心——西藏阜康医院医养结合中心正式启动。这次西藏阜康医院医养结合中心的正式启动和投入运营,就是自治区民政厅、卫计委积极响应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精神,适应老年人对健康服务多元化的需求,推动我区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具体举措。

    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以及临终关怀等,“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模式。

    西藏阜康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利用西藏自治区老年人活动中心现有房产——西藏阜康医院心脑血管分院,有床位90张,可安置90名老人,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中心涵盖养老养生、医疗保健、生活配套、精神文娱等方面,配备了空调、热水器、紧急呼叫系统、护理床等基础设施,院内还有专业的全科医生、护士及护理人员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保健以及生活上的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