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忠实践行训词精神谱写雪域消防新篇
  • 忠实践行训词精神谱写雪域消防新篇

    时间:2018-11-15 17:49:47  来源:  作者:

    1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习近平总书记的授旗训词,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意蕴丰厚,肯定了消防队伍的历史贡献,提出了建队治队的根本方针,指明了强队兴队的前进方向,绘就了综合救援的宏伟蓝图!作为西藏消防救援队伍一员,我有幸参加授旗仪式,见证了这一伟大时刻,深感骄傲自豪,倍受激励鼓舞,更觉责任重大。我和西藏消防全体指战员将始终牢记领袖嘱托,赓续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强化号令意识,排除万难转型升级,挑战极限忠诚履职,坚决在西南边陲和“世界屋脊”做好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强化政治建队,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西藏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地处反分裂斗争前沿,消防救援队伍长期面临维护稳定的复杂斗争和艰苦环境的严峻考验。在建设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新征程中,必须把坚持党对这支队伍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守、最高政治纪律来维护,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最高位置、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指战员头脑,持之以恒地教育指战员用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强基铸魂、固本培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时刻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时刻保持信念坚定、思想统一、头脑清醒、步调一致,着力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高原消防救援队伍。

    坚持依法治队,巩固“纪律严明”的独特优势。消防救援队伍脱胎于人民军队,严明的纪律一直是也必将是这支队伍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西藏地域面积辽阔,消防队伍高度分散,依法从严治队在能否有效履行新使命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始终把纪律建设作为队伍全面建设的核心内容,把“两严两准”的标准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保持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以铁纪铁规全力保障各项综合应急救援任务的出色完成。特别是在改革转隶的关键当口,要深入推进集中教育整训活动,坚决整治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的不良倾向,不断强化指战员的号令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奉献意识,始终保持严明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确保在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中展现新面貌、体现新担当、做出新贡献。

    瞄准胜战打赢,练就“赴汤蹈火”的过硬本领。消防救援队伍“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必须是一支“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队。面对新时代“全灾种”“大救援”的严峻考验,要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始终保持“本领恐慌”,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标准,对照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标准和要求找差距、补短板,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练兵和大比武的热潮,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摔打锤炼队伍实战能力和培养磨砺指战员战斗意志。要紧密结合西藏各类灾害事故多发、救援作战环境复杂的实际,紧盯“一高一庙一车一道”火灾处置和高山、冰川、水域救援以及地震、雪灾、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应对需要,不断健全预案方案,建强建好专业力量,着力强化装备配备,优化指挥调度机制,做精做强应急通信,突出抓好战勤保障,切实加强联合救援,不断提升满足西藏全域、适应周边地区和国家各类灾害事故综合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新时代展现国家队水平、体现大国责任担当做出西藏努力。

    牢固宗旨意识,做出“竭诚为民”的更大贡献。西藏既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也是宗教信仰浓厚地区,更是全国唯一的省级连片贫困地区,促进民族团结和助力脱贫攻坚一直是西藏消防救援队伍担负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与各族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切实为西藏人民造福、为西藏发展兴利。要紧密结合西藏特殊区情社情,坚持从人民满意的事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事改起,着力加强改进全区消防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放管服”举措,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消防安全上有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辛福感和安全感。要继续扎实推进、精心做好5个进驻村驻村工作,进一步将惠民政策宣传到位、感党恩教育加深、基层组织建强、维稳根基筑牢、致富门路拓宽、消防安全做实。要切实加强12个寺庙消防大队建设,全力抓好寺庙文物建筑消防工作,严密实施重大佛事活动消防安保,力所能及开展好利民便僧服务,积极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要创新维稳消防勤务模式和方法,在有效履行综合应急救援使命职责的同时,严密组织开展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勤务,严防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为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稿件来源:西藏消防总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